繁体简体

汪洋:郑成功收复台湾为两岸所敬仰

华夏经纬网 > 评论 > 媒体链接      2022-07-14 11:45:29

汪洋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汪洋(香港“中评社” 海涵摄)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汪洋7月13日出席第十四届海峡论坛并致辞。汪洋表示,两岸同胞是血浓于水的一家人。中共十八大以来,我们贯彻新时代党解决台湾问题的总体方略,坚持一个中国原则和“九二共识”,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不断完善保障台湾同胞福祉和在大陆享受同等待遇的制度和政策,努力为台湾同胞特别是台湾青年来大陆学习、就业、创业、生活创造良好条件。正是有强大祖国做依靠,台湾同胞的民生福祉才会更好,发展空间才会更大。广大台胞要看清两岸关系发展大势,坚定站在历史正确的一边,坚决反对各种“台独”分裂行径,把幸福和梦想牢牢抓在自己手中。

汪洋指出,海峡论坛是两岸民间交流合作的盛会,也是同胞之间互诉亲情、共话桑麻的舞台,在这里能够听到来自两岸民众真实、亲切、质朴的声音。一些台湾同胞在论坛上的发言至今仍然让人记忆犹新。媒体界人士黄智贤说,“台湾真正的人权要从做一个堂堂正正的中国人开始。”青年创业者徐韬说,“不跨过这湾海峡你永远不知道世界有多大。”医卫界人士陈柏叡说,“祖国大陆是真真切切以人民为中心,给台湾同胞幸福感的温暖家园。”金门县长杨镇浯说,“金门有两个特产,高粱酒和‘一条根’,去年金门晋江通水,现在用两地水酿出金门高粱酒、种出金门‘一条根’,不就是两岸共饮一壶酒、两岸同是一条根吗?”这些话发自肺腑,直抵人心,真实表达了广大台胞的所思、所想、所感,传递的是对伟大祖国的赤子情怀和对国家统一的共同期盼,也是海峡论坛最好的广告。两岸同胞是骨肉天亲,是血浓于水的一家人,大家都说中国话、听中国戏、吃中国菜、过中国节,有着共同的历史记忆、传统文化和民族心理。

汪洋说,郑成功收复台湾,为维护国家统一做了不可磨灭的贡献,从而为两岸人民所敬仰,大陆尊他为民族英雄,台湾奉他为“守护神”。今年是郑成功收复台湾360周年,两岸官方和民间举办各种缅怀纪念活动,自发祭拜郑成功的民众不计其数,这种民族凝聚力和文化凝聚力,是中华文明延绵不绝、统一多民族国家不断巩固发展的奥秘所在。正因为如此,虽然1949年以后,两岸处于严重的政治隔绝状态,但没有人冒天下之大不韪,把台湾从祖国的怀抱分割出去,无论是共产党还是国民党都认同一个中国原则;也正是因为如此,在两岸打破隔绝的状态以后,才会有体现一个中国原则的“九二共识”。

汪洋强调,中共十八大以来,我们贯彻新时代党解决台湾问题的总体方略,秉持两岸一家亲的理念,持续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融合发展,不断完善保障台湾同胞福祉和在大陆享受同等待遇的制度和政策。尽管两岸贸易中大陆每年存在大量的逆差,我们仍然坚持向台湾开放市场;尽管岛内有些人不断鼓吹“脱钩断链”,但我们仍然一如既往地鼓励广大台企来大陆投资经营;尽管民进党当局百般阻挠两岸的交流合作,我们仍然千方百计为台湾同胞,特别是台湾青年来大陆学习、就业、创业、生活创造良好条件。

汪洋说,我们支持福建探索海峡两岸融合发展的新路,推进闽台商品、资金、人员、设施应通尽通,扩大科技、教育、文化、卫生等领域的合作,支持两岸邻近地区基本公共服务的均等化、普惠化、便捷化,建立建设两岸融合发展示范区。正是有强大祖国的依靠,台湾同胞的民生福祉才会更好,发展空间才会更大。

汪洋表示,今天,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了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大陆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第一大贸易国,拥有世界最大的中等收入群体和超大规模的市场。无论是发达国家还是发展中国家,都在抢抓大陆发展带来的机遇。“大陆也鼓励大家搭乘自己发展的列车,对能给台湾同胞带来福祉的各种合作,更是高看一眼、厚爱三分,这样好的机会哪里会有?这样大的市场哪里去找?这样实惠的善意哪里能有?”只要台湾当局承认“九二共识”,坚持一个中国原则,两岸关系就能改善和发展,台湾同胞就能受益。

“然而民进党当局以一党之私人为阻隔两岸人员往来、经济合作,舍近求远,最后可能事倍功半,甚至人财两空。”汪洋指出,希望广大台湾同胞与大陆同胞一道,看清两岸关系发展的大势,坚定站在历史正确一边,坚决反对各种“台独”分裂行径,把幸福和梦想牢牢抓在自己的手中。两天前,习近平总书记给参加海峡论坛的部分台湾青年回信,体现了对台湾青年的亲切关怀,也体现了对海峡论坛的高度重视。两岸青年要响应习近平总书记号召,同心同行、携手打拼,团结更多台湾青年来大陆追梦、筑梦、圆梦,让青春在民族复兴的伟大进程中绽放自己。

最后,汪洋说,潮平两岸阔,风正一帆悬。实现祖国完全统一是中华民族的历史和文化力量决定的,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时和势决定的。两岸同胞要携起手来,和衷共济,团结向前,共促统一大业、共襄复兴伟业、共创美好未来。(记者海涵/来源:香港“中评社”)


责任编辑:邱梦颖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