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美国朋友圈大地震 噩耗一个接一个

华夏经纬网 > 新闻 > 寰球热点      2022-07-15 13:08:54

【华夏经纬网综合报道】一心想当世界领导者,没想到霸权队伍先散了?最近,美国的朋友圈有点不太平:英国首相约翰逊因为丑闻被迫辞职、日本前首相安倍晋三当街遭枪击后身亡、法德领导人马克龙和朔尔茨相继曝出丑闻被要求下台……盟友们频频出事,使得美国心力憔悴。

法国总统马克龙被曝与优步曾有秘密交易

当地时间5月7日,在法国巴黎爱丽舍宫,法国总统马克龙在就职典礼上致辞。(图源:新华社)

当地时间5月7日,在法国巴黎爱丽舍宫,法国总统马克龙在就职典礼上致辞。(图源:新华社)

今年4月成功连任的法国总统马克龙7月11日被曝在担任法国经济、工业和数字事务部长期间与美国优步公司达成过一项秘密交易。法国媒体称,部分调查文件揭露了马克龙在明知优步违法的情况下仍力挺该公司,甚至同意修改法律,放松对其监管。而此前,优步公司被业界批评采用了野蛮的做法,“破坏了法国劳动法律”,但后来却在法国市场站稳了脚跟。

据报道,此事是一名知情者将优步公司内部文件档案提供给国际调查记者联盟和42家世界各国的合作媒体,法国也有几家媒体在其中。而在多达12.4万份的内部文件中,涵盖包括2013至2017年优步公司高管的电子邮件、讲话文稿等内容。

马克龙被指与优步公司曾有秘密交易,是否引发政治危机现在定论尚早。不过这件事情被曝光以来,法国反对党和工会成员对马克龙的批评声浪排山倒海。法国在野党猛烈批评马克龙此举是“对国家的掠夺”,形容他是“为外国私企经济利益服务的说客”。

德国总理朔尔茨陷入迷药丑闻

当地时间4月6日,德国总理朔尔茨在位于柏林的德国联邦议会接受问询。(图源:新华社)

当地时间4月6日,德国总理朔尔茨在位于柏林的德国联邦议会接受问询。(图源:新华社)

德国总理朔尔茨所属的社民党上周举行夏季政治派对,不料却演变成性丑闻风波。据德国媒体7月9日报道,至少9名女性称在聚会上被下了迷幻药,社民党指或有更多受害者报告。是次派对为内部派对,参加者都是受邀而来的联邦议员和一些选区的职员等,包括朔尔茨。

据柏林警方说,最早报案的是一名参加聚会的年轻女性,她称自己吃了一些聚会上的食物和饮料,但并未喝酒,随后她感到头晕不舒服,接着失去意识,全然不记得当天接下来发生的事。第二天她去医院做了检查。其后,又有数名妇女报告出现相同症状。警方已要求医院对受害者抽血检查,以确定是何毒性成分。有德国媒体报道这应是蒙汗药。

此事曝光后,对于在地方选举中连续失利的社民党和应对俄乌冲突不利而屡遭诟病的朔尔茨,无疑又是一次打击。社民党的党主席之一克林贝尔称对此感到“震惊和愤怒”,议会党团主席马丁也要求德警方对嫌犯彻查处理。

韩国总统尹锡悦民调支持率突然骤降

5月10日,在韩国首尔,尹锡悦出席总统宣誓就职仪式。(图源:新华社)

5月10日,在韩国首尔,尹锡悦出席总统宣誓就职仪式。(图源:新华社)

韩国多家民意调查机构7月11日发布的最新民调结果显示,总统尹锡悦支持率降至34.5%至37%之间,在他执政两个月以来首次跌破40%。

民调机构分析称,尹锡悦出访西班牙参加北约峰会时,有非官方人员随行其夫人金建希、尹锡悦亲属在总统办公室任职、执政党国民力量党党首李俊熙因涉嫌教唆毁灭其性贿赂证据遭重罚等争议都对他的支持率起到负面影响。

从民调结果来看,民众对尹锡悦的支持率低于执政党,这是支持执政阵营的民众把总统与执政党区分对待的征兆,也是在核心支持者背离时才会出现的现象。因此,此次民调结果释放了一种极其危险的信号。

尹锡悦5月上台后到现在,经常出现施政差评率高于好评率的情况,让韩国舆论感到担忧。《韩民族日报》评论指出,虽然尹锡悦参加了北约峰会,但支持率还是有所下降,这就是国民给出的答案。如果把俄罗斯和中国当作敌人,韩国的经济利益将如何维持下去,目前还不得而知。

日本前首相安倍晋三遇刺身亡

日本前首相安倍晋三7月8日在奈良进行参议院选举助选演说时遭遇枪击。(图源:路透社)

日本前首相安倍晋三7月8日在奈良进行参议院选举助选演说时遭遇枪击。(图源:路透社)

日本前首相的安倍晋三7月8日在奈良街头为党友发表助选演讲时不幸遭到枪击,送医抢救后不治身亡。嫌疑人山上彻也被日本警方当场逮捕,凶器被认为是一把自制手枪。山上彻也被捕后供述称,因其母执迷于给某宗教团体捐钱破产,所以“想要杀死与该团体有关联的安倍晋三”。

安倍晋三的身亡令日本民众及国际社会错愕不已。一是日本二战后政治稳定,近几十年鲜有政治暴力事件;二是参议院选举焦点没有什么争议,都是大众关注物价高涨、修宪派能否取得所需议席等。

藉着安倍遇刺身亡事件,执政自民党与修宪派在参议院选举大胜,有分析指,安倍遇刺为修宪势力带来不少“同情票”,但考虑到各党派内部分歧及日本民众意见,所谓“修宪之路”并不会顺利。另有分析认为,安倍于日本国内的影响力会被右翼势力传承,其对外影响力大概是为“印太战略”留下清誉,始终实际推手的还是美国。

英国首相约翰逊突遭逼宫被迫辞职

当地时间7月7日,英国首相约翰逊在首相府外宣布辞职。(图源:美联社)

当地时间7月7日,英国首相约翰逊在首相府外宣布辞职。(图源:美联社)

曾表示“宁愿被拖出唐宁街也不辞职”的英国首相约翰逊7月7日在伦敦唐宁街10号门前发表讲话说,他将辞去保守党党首和首相职务,但将留任至新领导人产生。保守党党首选举的具体时间表将于下周公布。

过去多天,约翰逊因任命滥用职权且对两名男性同僚实施性骚扰的原保守党副党鞭平彻遭到英国舆论批评。约翰逊5日就此事道歉,间接导致超过50多名内阁成员和高级官员辞职,令这位带领完成脱欧程序的英国首相,在巨大压力下不得不宣布辞职。

约翰逊上任以来可谓丑闻不断,但此前都得以化险脱身。他引起英国舆论批评的不当言行包括巨资装修私宅、涉嫌为亲信谋取高薪职位并试图掩盖、在加勒比海岛高级别墅度假费用不明等。最近几个月约翰逊一直因防疫期间在首相官邸多次违规搞员工聚会的“派对门”丑闻遭到抨击。约翰逊曾在上月公开表示,担心全球开始对俄乌战事出现“疲倦感”,殊不知自己的党友首先对他产生“疲倦感”,甚至要他立即下台。


(资料来源:央视新闻、新华社、联合早报、韩民族日报、文汇报)



责任编辑:姚思寒
寰球热点
国际观察
国际新闻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