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警惕美国军工复合体在台海煽风点火

华夏经纬网 > 评论 > 媒体链接      2022-07-19 09:09:26

56602_700x700

(评论员 冬日)特朗普时期的美国国防部长埃斯珀日前在美国智库布鲁金斯学会再度对美国的一个中国政策大放厥词。他宣称,自从中美打开关系大门和与台湾关系法通过以来,一个中国政策的根本性基础已发生变化,一个中国政策及其各方关系应当被重估。

埃斯珀还称拜登确认美国有防卫台湾承诺的“直觉”是对的,“最糟糕的是白宫三次纠正他”。他鼓吹“战略模糊性”已走到尽头,应当对改变“战略模糊性”进行全国性的辩论和评估。

这是埃斯珀近期借助其为自己著书立传的机会,在日本和美国媒体上公然鼓吹重新评估美国的一个中国政策之后,再度在美国顶级智库如是叫嚣。埃斯珀代表的是美国极端保守派势力和军工复合体利益集团,在美国中期选举即将来临之际,在台湾问题上煽风点火,蠢蠢欲动。

翻开埃斯珀的履历,便可知道他就是美国军工复合体利益集团的代言人。毕业于西点军校的他曾在美国陆军服役,退役后在军工企业雷神集团担任过负责政府公关事务的副总裁;2017年到2019年担任美国陆军部长,2019年7月到2020年11月担任美国国防部长,直到被特朗普解职;曾在保守派智库传统基金会任职的他,现任麦凯恩研究所杰出研究员。由此称埃斯珀为军工集团的说客和傀儡毫不过分。

其保守派立场,决定了埃斯珀在政府任职时就视中国为敌;中美战略竞争的大环境驱动着埃斯珀这样的保守派立场越来越极端。他作为主要策划者推出的2018年美国国防战略,将中国视为头号战略竞争对手。在防长任上,埃斯珀在五角大楼形成“言必谈中国”的氛围,任何事情都要与“中国威胁”挂钩。他以“中国是进展最快的威胁”的首倡者,并以此概念被拜登政府承接而“居功自傲”,而今他更是以“战略敌手”(strategic adversary)来定义中国,比“战略竞争者”更进一步。

无奈在政府任职期间,受政府政策的约束,担心中美发生冲突,埃斯珀不得不在最敏感的台湾问题上,打着“美国仍坚持一个中国政策”的旗号。但是如今“无官一身轻”的他露出真面目,公开称台湾为“自给自足的民主国家”,妄言“两岸现在都不认同祗有一个中国”,声称台湾绝大多数人不认同自己是中国人,因此可以重新审视美国的一个中国政策。

这种台上台下“两面派”的做法,与特朗普时期的反华“急先锋”蓬佩奥、奥布莱恩、博明等人如出一辙。由此也警示北京:观察美国政府的政策,要注意美国的“旋转门”制度,不仅要看当政者在台上时说什么,也要看当政者在台下时怎么说。其真实立场和意图,会影响其在台上时的决策。当然,更重要的是,不止要看当政者说什么,更要看当政者做什么。

即将去台湾活动并将会见台湾地区领导人的埃斯珀,肯定会有如蓬佩奥访台时那般刺激性言论。有中国媒体将埃斯珀最近的叫嚣形容为“狗吠火车”,改变不了什么。然而要知道,埃斯珀这样的人在美国早已形成强大的利益集团。他们的言行对于正处微妙而危险期的中美关系的负面影响,不可轻视。 

从党派斗争的角度,极端保守派会利用美国中期选举来临的机会,向民主党政府施压,限缩拜登政府改善对华关系的空间,甚至在台湾问题上主动制造事端,企图引爆中美关系。更不应忽视,如果共和党在今年中期选举后控制国会,乃至极端保守派在2024年卷土重来,在立法和行政方面对中美关系的危险意涵。

从利益集团的角度,军工复合体在美国两党中都有代言人,控制着美国两党政府的政策走向,从中渔利。极端保守派不过是军工复合体的激进代表,会加紧推动美台安全合作、对台军售、美舰过台海,甚至美国防高官访台、美舰泊台、美军驻台等在台海煽风点火的危险行动,从而将两岸绑上引发中华民族灾难的战车。

当前台海形势令人担忧,最大的威胁来自美方“以台制华”的小动作不断和民进党当局“倚美谋独”的暗中勾连。北京除了团结美国的温和派、商界人士和反战势力,尽量抵消极端保守派的影响力之外,更要在外交上不断给美方敲警钟,要求美方兑现“四不一无意”承诺,强调避免大国冲突首要的是在台湾问题上谨言慎行。

最根本的还是中国不断加强自身实力,做好“今夜能战”的军事斗争准备。以战止战,只要中方做好准备,不管美方“战略模糊”还是“战略清晰”,都无法撼动中国能够捍卫自身领土和主权完整的结果,埃斯珀之流的叫嚣就真正是“狗吠火车”。(文章来源:中评社)


责任编辑:左秋子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