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炒作解放军“突袭”,“汉光演习”将模拟台北防卫作战

华夏经纬网 > 评论 > 深度分析      2022-07-19 11:24:59

据台媒报道,台军“汉光 38 号”实兵演习将于725日至29 日进行,将演练战力防护、制空、制海、反登陆等科目,除海军在东部苏澳集结海军、海巡舰队实施海上操演外,后备部队战力演练将也是重点。而台媒大肆炒作演习将模拟解放军“突袭”台北港,引起岛内舆论高度关注。

一是强化政经中枢防御防敌“闪电式突袭”。台军方人士宣称,台北港、淡水河口是防御政经中枢的重要据点,此次演习将模拟台北港被解放军武装直升机、战斗轰炸机攻击,并进行联合反击作战。军事专家分析,若淡水河遭解放军攻陷,就可通过台北港将相关军事装备运上陆地,进而向台北发起攻击。从淡水河口至关渡大桥仅约 8 公里、至台湾地区领导人办公地点等政经中枢距离也相当近,解放军长驱而入,后果十分严重。台“防务安全研究院”战略与资源研究所所长苏紫云称,解放军立体登陆的能力近年大幅提升,尤其是直升机部队的垂直登陆能力,因此“对台发动闪电式突袭,不无可能”。对于“汉光演习”将模拟解放军“突袭”台北港,有岛内网友表示,“啥时代了,还有这种演习!”“首战即终战,甭演了……”

二是参照俄乌战争启示突出城镇短兵巷战。岛内观察人士分析,此次即将开始的台军“汉光38 号”实兵演习,相较于以前的演习有一个很突出的区别。那就是将作战重点从“滨海决胜、滩岸歼敌”变成了“歼敌于阵地内”。之所以会出现这种转变,一方面可能主要是台当局首脑人物十分害怕解放军采取“斩首”行动,有必要提前进行演练防范。另一方面是台湾不少军事专家担心,如果台湾无法将登陆的解放军“歼灭于滩岸”,守不住滩岸这道防线,台军也看到俄乌战争出现了很多短兵相接的巷战,因此也有意的调整了演练内容。而此前台军在宣布“汉光38号”演习时间与内容时,就已表明以所谓大陆可能“犯台”行动为基础,并参照俄乌战争启示研讨各项战备议题。

三是演练科目众多实际难有“制胜法宝”。台湾《自立晚报》报道,台军“作战及计划参谋次长室联合作战处长”林文皇表示,这次“汉光演习”将持续精进不对称作战、认知作战、资电作战及后备战力与全民总力运用等可恃战力;另外,各作战区将运用滩岸、纵深及城镇特性,强化泊地、滩岸布雷及阻绝障碍设置,并统合三军兵力和火力,及运用地面各式曲、直射武器和火炮等,进行联合本土防卫作战演练。“海峡之声”对此评价称,对于如何防卫解放军攻台,台军这番表态似乎什么都说了,但又好像什么都没说。最重要的是,从中根本看不出台军有何“锦囊妙计”或“制胜法宝”,完全在用“官话”“套话”来敷衍。

俄乌冲突爆发以来,为转移岛内“疑美论”声浪,民进党当局配合外部势力,加码鼓吹巷战、城镇战,不断强化台北中枢防卫,似乎找到了“以武谋独”的出路。但无论台军如何将“演”字发挥到了极致,但自导自演并不能解决实际问题。只有放弃“以武谋独”的“台独”妄想,回归到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正确轨道上来,才能真正有出路、得福祉。(评论员 村夫)

 

华夏经纬网专稿 如需转载请注明来源


责任编辑:左秋子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