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民进党当局绕不过“九二共识”

华夏经纬网 > 评论 > 媒体链接      2022-07-27 18:00:19

  今年是两岸双方达成“九二共识”30周年,而香港当年也在两岸交流中扮演了重要的角色。1992年,大陆海协会与台湾海基会受权就在两岸事务性商谈中表述坚持一个中国原则事宜进行协商。经过当年10月香港会谈及其后一系列函电往来,达成了各自以口头方式表述“海峡两岸均坚持一个中国原则”的共识,后来被概括为“九二共识”。其核心意涵是大陆和台湾同属一个中国,两岸不是国与国关系,从而明确界定了两岸关系的根本性质。

  正是因为有了“九二共识”,才有了1993年的“汪辜会谈”,才有了2008年两会恢复中断近十年的商谈,才有了2014年国台办与台湾陆委会建立常态化联系沟通机制,更进一步才有了2015年举世瞩目的两岸领导人历史性会面。由此可见,“九二共识”是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重要政治基础。昨天大陆方面在北京隆重举行了“九二共识”30周年座谈会。全国政协主席汪洋在会上表示,30年前,两岸中国人选择以对话代替对抗、以沟通化解分歧、以协商促进合作,达成了各自以口头方式表述“海峡两岸均坚持一个中国原则”的“九二共识”,其核心要义是“海峡两岸同属一个中国,共同努力谋求国家统一”。这一过程和内容均有明确的文件和文字记录,任何人、任何势力都否定不了、歪曲不了。

  1949年以来,海峡两岸虽然尚未统一,但大陆和台湾同属一个中国的法理和现实从未改变。“九二共识”作为两岸协商谈判与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共同政治基础,体现了两岸同属一个中国的核心意涵,明确界定了两岸关系的根本性质。如果两岸协商、两岸对话的政治基础不是建立在体现一个中国原则的“九二共识”的基础上,则会给国际社会造成“两个中国”或“一中一台”的错误观感。而这正是民进党当局的盘算。

  民进党蔡英文当局自2016年5月上台以来,拒不承认“九二共识”、不认同两岸同属一个中国,不愿在“九二共识”的政治基础上与大陆方面协商和对话,就是企图在国际社会中造成“台湾是一个独立国家”的错误观感。一言以蔽之,民进党当局就是奉行“台独”路线,所以不承认“九二共识”、不承认一个中国原则。为了搞“台独”,民进党当局甚至“挟洋自重”,甘愿沦为美国政府“反中”的马前卒,以致亲痛仇快。

  近年两岸关系严重倒退、台海局势不断升温,正是因为民进党当局不承认“九二共识”,单方面破坏两岸关系政治基础,导致两岸联系沟通机制停摆,两岸协商中断。然而,一个中国原则早已成为国际社会普遍共识,“台独”根本就是死路一条。民进党当局已经连续六年被世卫大会拒之门外,还丢掉8个“友邦”,其所谓“国际空间”不仅没有拓宽,反而越来越小,再次证明“台独”在国际社会毫无立足空间。

  统一有好处、“台独”是绝路、外人靠不住。广大台湾同胞应当要做堂堂正正的中国人。坚持“九二共识”,赞成一个中国原则,两岸关系就能改善发展,台湾同胞就能受益;否认“九二共识”,背离一个中国原则,两岸关系就会紧张动荡,损害台湾同胞切身利益。(来源:大公报)


文章来源:大公报
责任编辑:黄杨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