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坚定不移坚持“九二共识” 奋力推进祖国统一进程

华夏经纬网 > 评论 > 媒体链接      2022-07-28 10:57:29

  

  7月26日,“九二共识”30周年座谈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汪洋出席并讲话。新华社记者 饶爱民 摄

  新华社北京7月27日电题:坚定不移坚持“九二共识” 奋力推进祖国统一进程

  新华社记者

  7月26日,“九二共识”30周年座谈会在人民大会堂举行。在当前两岸关系复杂严峻的形势下,在各界为台海局势紧张动荡深感忧心之际,这次座谈会的召开释放了鲜明的反“独”促统政策信号,充分展现大陆方面坚持“九二共识”、维护台海和平稳定、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推进祖国统一进程的信心和信念。正本清源、激浊扬清。回顾和阐释“九二共识”的历史经纬和重大意义,有助于巩固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思想基础,引导两岸同胞特别是台湾同胞更深刻体认坚持“九二共识”的重大价值,团结两岸中华儿女为实现祖国完全统一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共同奋斗。

  中国共产党自成立之日起,始终把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作为自己的初心使命。解决台湾问题、实现祖国完全统一,是全体中华儿女的共同愿望,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然要求,也是中国共产党矢志不渝的历史任务。1987年以来,两岸隔绝状态被打破,人员往来和经济文化等各领域交流随之蓬勃发展。为解决交流往来衍生的实际问题,海峡两岸分别成立了海协会与台湾海基会,开展协商谈判。为避免造成“两个中国”“一中一台”,要明确商谈性质、保证商谈正确方向,必须建立共同的政治基础,“九二共识”应运而生。

  1992年,两岸中国人选择以对话代替对抗、以沟通化解分歧、以协商促进合作,由海协会与台湾海基会受权达成各自以口头方式表述“海峡两岸均坚持一个中国原则”的“九二共识”。“九二共识”达成的过程和内容均有明确的文件和文字记录,任何人、任何势力都否定不了、歪曲不了。“九二共识”的核心要义是“海峡两岸同属一个中国,共同努力谋求国家统一”,这明确界定了两岸关系的根本性质,奠定了两岸关系发展的政治基础,对两岸关系改善和发展产生了重大深远的影响。

  历经三十载,两岸关系取得突破性进展,坚持“九二共识”结出累累硕果。正因有了政治基础,才能开启两岸协商谈判,推进两岸政党党际交流,建立两岸制度化协商与联系机制;正因有了政治基础,才能实现两岸全面直接双向“三通”,开创大交流大合作局面,极大增进了两岸同胞福祉;正因有了政治基础,台湾参与世界卫生大会、国际民航大会等国际组织活动的问题才会得到合情合理的安排;正因有了政治基础,才能在2015年实现1949年以来两岸领导人首次会晤、直接对话沟通,使两岸政治互动达到新高度。

  历经三十载,两岸关系也不时遭逢乱流,“九二共识”被台湾当权者否定、背弃导致严重恶果。1999年,李登辉抛出“两国论”,毁损两会商谈基础,导致协商谈判被迫停止。2000年、2016年,民进党当局两次上台,不断升级“台独”分裂活动,拒不承认“九二共识”,勾连外部势力进行谋“独”挑衅,导致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红利持续流失,台海和平稳定受到冲击,台湾同胞利益福祉不断受损。

  “九二共识”管不管用、要不要有,实践是最好的试金石。事实充分证明,“九二共识”不仅是打开两岸协商大门的钥匙,也是维护和增进两岸互信的基石,更是维护和发展两岸关系的“定海神针”。

  30年的实践深刻启示,两岸中国人完全有能力、有智慧解决好自己的问题。两岸同胞是血浓于水的一家人,没有解不开的心结。“九二共识”就是求一个中国之大同,存两岸分歧之小异。两岸中国人应本着对民族、对后世负责的态度,凝聚智慧、发挥创意,争取早日结束政治对立,实现祖国统一,把中华民族的命运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

  30年的实践深刻启示,维护坚持“九二共识”、反对“台独”的共同政治基础,两岸关系才能行稳致远,反之和平发展之舟就会遭遇惊涛骇浪,甚至彻底倾覆。坚持“九二共识”,赞成一个中国原则,两岸关系就能改善发展,台湾同胞就能够受益;否认“九二共识”,背离一个中国原则,两岸关系就会紧张动荡,损害台湾同胞的切身利益。

  30年的实践深刻启示,两岸同胞走近走亲的强烈意愿,任何力量都无法阻挡。要和平,不要冲突,要发展,不要停滞,要交流,不要隔绝,是两岸同胞的共同诉求。正因有广泛民意支持,“九二共识”才始终保持旺盛生命力。坚持“九二共识”体现的是对两岸民意的尊重,维护的是两岸同胞的利益,捍卫的是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成果。任何歪曲、否认“九二共识”的言行,既是对历史的亵渎,也是对民意的违逆,注定失败。

  回顾历史是为了书写新的历史,不忘本来才能开辟更美好的未来。祖国必须统一,也必然统一。台湾前途在于国家统一,台湾同胞福祉系于民族复兴。当前,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我们真诚希望,广大台湾同胞深刻认识统一有好处、“台独”是绝路、外人靠不住的道理,站在历史正确的一边,做堂堂正正的中国人。我们热切期盼,两岸中国人携手同心,并肩前行,共创祖国统一的历史伟业,共享民族复兴的伟大荣光。(来源:新华社)



责任编辑:邱梦颖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