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美国是否出兵助台?岛内学者:“这件事”对他们更优先

华夏经纬网 > 台湾 > 岛内政治      2022-08-05 16:20:32

  解放军包围台湾周围海域进行演习,让台海紧张情势急遽升温。图为“辽宁号”档案照。(图/中国军网)

  台海紧张情势一触即发,如何缓解?美国众议院议长佩洛西窜台后续效应,解放军昨日开始围绕台岛六处海域进行演习。岛内政大外交系副教授黄奎博4日在岛内政论节目《大新闻大爆卦》节目中指出,美国如果介入台海冲突,“撤侨”会远比出兵帮助台湾地区优先;由于两岸已经失去谈判沟通渠道,可能要仰赖美国与中国大陆来沟通协调,才能试着将危机降到最低。

  黄奎博表示,“如果导弹是飞越了台湾的上空,落到我们东边的话,应该要有防空警报吧?不然平常我们是练假的吗?而且导弹无眼,它朝台湾本岛飞过来,谁知道它会飞越台湾、还是不小心落在台湾的某个地方?所以我想,虽然解放军因此而直接对台湾动武的机会非常小,可是该有警报的时候,我觉得应该还是要有警报,不然万一有什么大事情的话,这个准备就真的都来不及了。”

  主持人问美方是否定调不会介入台海冲突?黄奎博表示,“美国跟台湾地区之间已经没有任何协防条约了,所以美国并没有义务一定要在这个时候介入台海任何的紧张,而且美国历任高官都讲得很清楚:美国会协助台湾地区自我防卫;因为美国它认为说,它卖这些武器给你,你军队到我美国来,不管是进行一些战技的训练,或作战准则的训练等等,这个就是帮助你嘛;美国本来就没有说它会派兵,或者是直接介入台湾。”

  黄奎博说,“更不用讲说很多时候台海紧张,很多人都开玩笑说,谁知道这些美国船舰来,或美国军机如果要来,它到底是来撤侨?还是来助战?其实以美国自己国家的军事安排来讲,我想撤侨绝对比直接帮助台湾做战要优先许多。所以我觉得还是那句老话:天助自助者,我们不能够期待美国它会来帮忙,特别是现在解放军都已经宣布了这些军演的地区,但是美国并没有在台面上进一步的动作,所以我们就只能靠自己。”(来源:台湾“中时新闻网”)



责任编辑:邱梦颖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