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两岸政策协会秘书长:蔡英文不提“九二共识” 两岸对话如何突破僵局?

华夏经纬网 > 评论 > 媒体链接      2022-08-11 11:57:11

美国众议院议长佩洛西窜台后,大陆展开围绕台岛军演,蔡英文表态,“对建设性的对话持开放态度”。对此,两岸政策协会秘书长、前民进党中国事务部副主任张百达向香港“中评社”表示,蔡英文曾多次表达愿与大陆展开良性对话,但没提“九二共识”,当前两岸僵局恐将持续难解。

张百达表示,如果我们真的相信,并认同两岸关系发展的出发点与落脚点,是为了增进两岸人民的共同福祉,是为了促进两岸人民的共同安全与利益,是为了共同维护台海的和平稳定,以及两岸关系的更长远发展,那么如何在不失彼此原则立场的前提下,寻求更宽广的和解与对话空间,显然需要两岸双方持续展现智慧,共同努力。

对于蔡英文有无可能接受“九二共识”或一个中国原则?

张百达表示,两岸重启对话,首先要双方都要有意愿,如果一边有意愿,但另一边根本没有意愿或不愿展现某种的弹性,那么对话就对不起来。如果双方真的都有意愿对话,也都不希望两岸关系无止境地恶化下去,甚至思考是否可能形成一种更为和平稳定的新两岸关系,那么接下来就要思考,如何才能够突破或化解当前两岸的政治僵局。

张百达直言,他个人认为,要蔡英文或民进党接受“九二共识”这四个字恐怕还是有困难的。(记者杨腾凯/来源:香港“中评社”)


责任编辑:邱梦颖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