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第二批“台独顽固分子”名单出炉!台学者:扩大打击 更加严格

华夏经纬网 > 评论 > 深度分析      2022-08-17 08:33:02

【华夏经纬网报道 黄杨】中共中央台办发言人16日受权宣布对列入清单的一批“台独”顽固分子等人员实施制裁,萧美琴、顾立雄、蔡其昌、柯建铭、林飞帆、陈椒华、王定宇等7人列入“台独”顽固分子清单。台湾学者在接受华夏经纬网采访时表示,本次“台独”顽固分子新清单的出炉充分说明大陆经过深思熟虑,展现其严惩“台独”执法的决心,重点在于终生追责、终生问责,执法必严,违法必究。

为何此时发布第二批“台独顽固份子”名单?对此,中华战略学会理事长王昆义表示,这主要还是针对民进党邀请佩洛西窜台访问的加码作为,民进党“倚美谋独”已经成为常态,未来美国政要来台访问必然会成过江之鲫,如果中国大陆不加以遏止,情况可能会更加严重,甚至让大陆“全球围堵台独网”会被冲破。

王昆义认为,第二批“台独顽固份子”名单出炉及相关惩戒措施威慑力对“台独”分子威慑力更强。他分析,这次名单包括外事、“国安”、党政、民代人员,“等于是把追缉的网络扩大化,只要是搞台独,不管是什么角色与职位,未来都可能被大陆列为追缉对象”。

这次名单的对象不仅是领导者,也不管年纪的大小,甚至不是知名人士,只要从事跟“台独”有关的事业或职位,都可能被列为台独黑名单,这种扩大化打击对象,其威慑力必然大过以往。

中国文化大学国发大陆所副教授刘性仁则对华夏经纬网表示,这次包括萧美琴、顾立雄、蔡其昌、柯建铭、林飞帆、陈椒华、王定宇等列入清单的“台独”顽固分子清单,相较于2021年11月5日以国台办发言人朱凤莲应询表示的方式发布之第一批“台独顽固份子”名单,这次大陆是以中共中央台办发言人受权宣布形式公布第二波名单,在层级上显然高出许多,违反大陆法律事证更为具体清晰,充分说明大陆严惩“台独”执法的决心,重点在于终生追责。

刘性仁强调,此次大陆对于蔡英文、赖清德、陈建仁、郑文灿和陈明通等,仍保留一定留校查看的空间,因为这些民进党最高层级一旦被列入,等于毫无任何转圜空间,两岸当局等于公开摊牌决裂,因此,民进党等高层应当警惕一切倚美谋独及以法谋独的动作,避免两岸走入对撞的结果。

他并表示,应当理解大陆任何动作与言语,都是经过深思熟虑,非轻率为之;一旦做出决定,终生问责,执法必严,违法必究,因此,民进党当局及“台独”势力切莫以身试法,造成无法挽回的情况。


责任编辑:左秋子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