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台湾民众有权知道美议员窜台真实目的

华夏经纬网 > 评论 > 网友评说      2022-08-18 16:04:09

谭再利 作者为岛内某大学英文讲师

在美国众议院议长佩洛西窜台,引起国际关注及解放军实施大规模围岛军演后,不到2周的时间,又有由参议员马基率领的参众议员5人访团于14日晚间抵台。不过,本次访团行程变得相对低调且都是闭门会议,蔡英文办公室也罕见未安排直播。但解放军又立即宣布,将在台湾周围海空域,再度进行实战演练。

据统计,自拜登总统上任以来,已经有33名国会议员窜台;然而,根据美国学者葛来仪透露,本月底还会有另一个国会代表团抵台窜访。若和往年比较,美国会议员如此绵密的赴台,真可谓是“络绎于途”,而且可以“过江之鲫”来形容。美议员接续而来,令蔡当局兴奋不已;但也让人担心,台湾的安全是否已出现了严重的危机。

至此,我们不禁要问,这些国会议员相继窜台,其主要目的为何?究竟能为台湾带来哪些实质的利益?马基参议员于此行中强调,他是要“跟台湾站在一起”,会更加努力确保台湾的和平及稳定,防范任何不必要的冲突。蔡英文则期盼未来能和美国签署“避免双重课税协定”(ADTA),共同为台美双方的相互投资,创造更多利基。

有关签署对台湾地区有利的贸易协定进展,迄今美方的声明都是仅限于口头上的话语。例如:今年5月拜登在东京宣布,由美国主导的“印太经济架构”(IPEF),台湾地区在首轮名单却未被纳入;今年6月1日美国与蔡当局宣布启动“21世纪贸易倡议”,行政机构政务委员邓振中已老实地表示,“我等了30年”;民进党当局则认为未来签订台美“贸易协定”(BTA)的机率大幅提升;但台湾“中经院”区域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刘大年却表示,签BTA未免说得太早。

有人批评美国会议员来台只是为了“要钱”,此话说得虽然过于直接露骨,台外事部门也屡屡发言驳斥,指出议员窜台花的都是美国国会的预算。但民进党当局依惯例在美国透过公关公司,合法的向国会议员游说并提供政治献金与竞选经费,则是无需争辩的事实。建议外事部门能够大方坦白的做个统计表,将政治献金的流向,及所获实质利益公诸于世,毕竟花的都是百姓的纳税钱。

根据“彭博社”报导,美国国会议员相继窜台,目的在迫使拜登政府测试中国大陆的红线。因此,台湾不仅是美国的棋子,同时也当了美国的战争试验品。

菲律宾前总统杜特蒂在任时曾经坦言,他对美国和中国做了最客观的比较,当你选择美国时,你已经选择了战争;如果你选择了中国,你就是选择了和平;美国卖给菲律宾唯一重要的商品,就是军火,价钱非常昂贵且是别人不要的烂东西。的确,从越南、伊拉克、叙利亚以迄阿富汗战争,都有美国人的介入,其结果是政客占了便宜,倒霉受苦的却是老百姓,但愿下一个苦主不会是台湾民众!【文章来源:中时新闻网】


责任编辑:左秋子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