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美议员频来访只为台海添乱

华夏经纬网 > 评论 > 网友评说      2022-08-16 11:24:07

李正修 作者为台湾政策研究基金会副研究员】

大陆针对美国众议院议长佩洛西窜台发起的围台军演才刚结束不久,美国参众两院外交军事委员会5位议员又抵台“访问”了。这是今年第5个美国国会议员窜访团,若加上先前欧洲议会副议长及其他国家国会议员的造访,今年台湾算是国际舞台上能见度极高的热点之一。

蔡英文办公室发言人说,此次5位美国议员“访台”,再次展现美国国会对台湾的坚定支持,及民主伙伴共同维护台海及区域和平稳定之决心。但窜访团抵台后,解放军东部战区就宣布将在台湾周边海空域进行实战化演练,并指出这是“针对美台破坏台海和平稳定的严正震慑,坚决捍卫国家主权”的反制行动。

大陆的反应说明了一个事实:再多的美国议员窜台及高声量的道德支持都难以保护台湾的安全,只是不断升高两岸的紧张情势。蔡当局若一味打“外交牌”作大内宣,只怕解放军围台军演将成为常态化。

在解放军围台军演后,台海现状其实已被打破,接着大陆公布最新的对台白皮书,虽仍以“和平统一”为主轴,但也不放弃以武力统一的选项。对此两岸关系的重大变化,蔡当局以不变应万变,既拿不出对策,也没有做出任何减缓两岸紧张关系的作为,以管控风险,还严词批评国民党副主席夏立言的大陆行,似乎对战云密布的台海无动于衷。

台湾民众应该认清,当络绎不绝的“外宾”来访时,对台湾地区的国际地位及对外关系是否有实质增长,或只是成为国际抗中人士打卡的地点,增加他们自己的政治影响力,或甚至是为了他们的商业利益?

美国前国务卿季辛吉近日指出,拜登总统应在台湾问题保持稳健政策,具备达成“目的”与维持“平衡”的能力,才不至于在台海造成冲突。因为他很清楚美国当前的民粹激情已经让拜登政府的中国政策失焦。

这番话不仅提醒美国政界,更是蔡当局处理两岸关系时应思考的战略精髓。台湾当局不能全然忽略促进两岸互信的必要性。美国议员持续来访难以有效转换成实际帮助,唯有降低台海风险,台当局的对外关系才有恢复正常的机会。

如今面对解放军的军事演训,蔡当局除了强化备战准备,更该将降低台海冲突风险列为首要任务,因为台湾本岛的纵深难以抵御解放军攻击,这种现实的问题不是多少美国议员窜台就可解决的。(文章来源:中时新闻网)


责任编辑:左秋子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