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佩洛西旋风 考验蔡当局

华夏经纬网 > 评论 > 网友评说      2022-08-02 13:37:07

   李正修/作者为政策研究基金会副研究员

中美元首第5次通话聚焦在台海议题,双方都有降低敌意螺旋、维持斗而不破的共识。然而,这种默契是否会被美国众议院议长佩洛西突袭式的台湾行给打乱,本周将见分晓。

佩洛西出发前夕官方公布的行程并未包括台湾,但她迟迟未松口,

根据外媒最新报导,佩洛西极可能在短暂拜访马来西亚之后就造访台湾地区,预计3日上午拜会蔡英文和相关高层,并可能在台停留一夜。佩洛西若非仅“旋风式”窜台数小时,而是在台两天,届时台湾有可能将面临“第四次台海危机”,蔡当局将如何接招?

大陆官方宣布从7月底展开为期两周的军事演习,范围遍布南海、台海、东海到渤海,显然就是针对佩洛西的访问行程而来。美国也不甘示弱,早部署好里根号航母战斗群在南海待命。这一连串军演应不至于酿成中美军事冲突,但难免让人担心会擦枪走火。

佩洛西的到来是否符合台湾地区利益,亦或只是增添其个人的光环,各方有诸多议论。例如,美国国会议员有支持者,亦有反对声音,长期力挺台湾的美国学者葛来仪亦公开反对佩洛西此时到访。佩洛西这次的亚洲行可说是“未演先轰动”。

佩洛西想“访台”一事,蔡当局一直处于被动局面,既不能公然说不,也不敢公开表达欢迎,仅由侧翼媒体敲边鼓,足证其一面倒向美国之外事路线的挫败。民进党当局此时也不敢再高喊“抗中保台”了。

然而,当台湾地区安全正处于严峻情势之际,本该忙着筹划因应的安全部门主管陈明通,却放着正事不做,三番两次为涉嫌论文抄袭的爱徒林智坚发长文辩护,甚至以“台湾安全主管部门”名义发声明,已有“以私害公”之嫌疑。为避免延宕安全事务,建议陈明通应尽速请辞,以示负责。

之前蔡当局应对台湾安全的处置作为总是轻忽被动,除了夸大台美“坚若盘石”的情谊并炒作“抗中”激情外,看不到行政团队能有效化解台海危机的作为。如今,面对可能的“第四次台海危机”,蔡当局要如何因应,将是一项重大考验。(文章来源:中时新闻网)



责任编辑:左秋子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