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三个联合公报是中美和平共处的真正护栏——一个中国原则不容歪曲挑衅

华夏经纬网 > 评论 > 媒体链接      2022-08-23 09:37:09

  新华社记者 韩冰

  日前,美方不顾中方坚决反对,宣布启动所谓“美台21世纪贸易倡议”谈判。此举看似经贸往来,实则是美方借经贸名义向“台独”分裂势力发出错误信号,包藏挑衅一个中国原则的祸心。

  美方一再在台湾问题上制造事端,却口口声声要给中美关系加装“护栏”。美方所谓的“护栏”并非为维护两国关系健康稳定发展,而是给遏制打压中国炮制自欺欺人的幌子。这种机关算尽、居心险恶的“护栏”怎么可能不遭到当头棒喝!人们注意到,中方已就美方新的错误言行表明严正立场。

  中美三个联合公报才是中美和平共处的真正护栏。中美三个联合公报构成中美关系的政治基础,其核心要义都是一个中国原则。美方在三个联合公报中就一个中国原则作出政治承诺。台湾问题事关中国的核心利益,始终是中美关系中最重要、最敏感的问题。正是由于美国承认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是代表全中国的唯一合法政府,承认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并在此基础上履行了中方提出的“断交、废约、撤军”三个前提条件,中美这两个社会制度、意识形态、发展水平存在巨大差异的国家才能够开展对话合作,并取得惠及双方、造福全球的重要成果。中美建交数十年来的实践表明,维护一个中国原则,中美关系就能顺利发展;破坏一个中国原则,中美关系就会出现波折和倒退,台海局势就会面临严峻挑战。只有切实履行在三个联合公报中所作承诺,坚持正确方向,及时排除路障,打通前行道路,中美关系才不会脱轨失控。

  一个中国原则是国际社会的普遍共识,也是公认的国际关系基本准则。美国政客佩洛西窜访台湾后,170多个国家和联合国等十余个国际组织明确表示坚持一个中国原则。联大主席和联合国秘书长最近都明确表示,联合国将继续坚持联大第2758号决议,核心就是一个中国原则。

  美国肆意歪曲挑衅一个中国原则,不仅是破坏中美关系的真正护栏,也是公然向国际社会发起挑战。美国把单方面炮制的“与台湾关系法”置于中美三个联合公报之前,将所谓“对台六项保证”公然放在美国一中政策表述里,不断提升对台军售水平,大幅放宽美台交往约束……这一切充分表明,美方所谓“护栏”的潜台词不过是“我能为所欲为,但你不能反制”,其本质是地地道道的霸权思维和强盗逻辑。

  世上自有公理正义。美国掩耳盗铃的卑劣行径遭到国际社会的强烈谴责。巴基斯坦国际法专家哈桑·阿斯拉姆·沙德指出,美国企图将台湾打造成遏制中国的一个棋子,试探中国底线,挑战中国核心利益,本质上是妄图遏制中国的和平发展。美方在涉台问题上说一套做一套,无法取信于人。就连美国前国务卿基辛格也公开表示:“我所理解的中美建交时达成的协议是美国将奉行一个中国原则。美国不应该采取欺骗性手段或渐进方式推动‘两个中国’方案。”

  恪守一个中国原则,不仅事关美国道义形象,也事关中美关系大局,事关世界稳定繁荣。美国当好自为之!


责任编辑:左秋子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