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绿营网军将走上台面? 民进党成立“数位发展部门”争议多

华夏经纬网 > 评论 > 深度分析      2022-08-29 10:12:48

  台湾地区数位发展部门成立,包括蔡英文(右三)、苏贞昌(右二)、数位发展部门首任主管唐凤(左三)等27日共同进行揭牌仪式。图/台湾《中国时报》

  【华夏经纬网综合报道】27日,在一片争议声中,民进党当局挂牌成立了“数位发展部门”,蔡英文说这是“台湾数位转型的里程碑”,所以大举列编217亿(新台币,下同)的预算资金,令外界震惊。而民进党当局豢养网军随时随地出征的事例比比皆是,民众也担心该部门可能安置过去散布、隐匿在外围的侧翼和网军,让他们“合法”进入体制,成为可以上班打卡领薪水的正式职业网军,并“光明正大”用老百姓的纳税钱进行网络运作。

  争议一:首任部门主管唐凤

唐凤 图片来源:台湾“中时新闻网”

  初中肄业的唐凤之所以会被民进党重视并重用,始于曾积极参与“太阳花暴动”,并在过程中架设实况转播台,将暴乱行为即时在网上直播。而这一场“太阳花暴动”,不仅帮民进党推翻马英九时期为台湾立下汗马功劳,也为民进党建立了网军架构的雏型。

  回顾民进党对唐凤的大内宣:自2016年成为台行政机构最年轻“政委”,起初便利用机器人、直播等方式在国际网络安全相关会议发言;防疫期间他推出的疫苗、口罩系统在韩国、日本引起关注,甚至被封为“天才IT大臣”。

图片来源:台媒

  然而事实很讽刺,疫苗、口罩预约系统等刚上线,系统就塞车大当机,民众怨声载道,甚至自2016年起,台当局发生多起个资外泄危机,让老百姓现在三天两头接诈骗电话,甚至柬埔寨的诈骗资讯也能轻易在网络上流传。

  争议二:该部门的主要任务

  蔡英文日前在个人社交平台上指出,成立数位发展部门主要有3大任务:分别为协助企业加速数位转型、提升台湾资安联防体系、促进开放资料及公私协力。然而,连疫苗采购合约及论文都可以列为机密文件封存30年,民进党现在却说要推动“资讯透明”,有谁会相信?

  唐凤也宣称“不做数位极权的老大哥”,而是要运用数位工具协助数位转型,还称数发部门辖下设有“多元宇宙科”。问题是,连诈骗垃圾讯息这样困扰民众日常数位生活的基本功课都无法处理,却好高骛远的说要处理“多元宇宙”。所谓打造“更高层级的台湾资安联防体系”,不仅遭外界讽为空话,更让网军总部的恶名缠身。

  争议三:217亿新台币的超高预算

  一个至今业务内容和政策规划都还说不清楚的新成立部门,一下子就编了217亿这么大一笔预算,实在令人咋舌。

  尽管数位发展部门的筹备工作小组回应,数位部门含两署公务预算约57亿元,其中含各部门移拨业务与预算约32亿元,另外前瞻基础建设特别预算约160亿余元,所以总共约218亿元。前瞻基础建设包括智慧城乡服务、基础建设环境、产业数位转型、数位人才淬炼、缩短偏乡数位落差、推广数位公益服务等内容。但因为这些政策方向的实际施行细节也还未可知,究竟这笔预算会用在哪,外界仍旧非常好奇。

  国民党民意代表赖士葆随即指出,目前数位发展部门的员额是600人,假设每人月薪都10万元好了,一年也不过7.2亿元,剩下的钱要拿来做什么?

  国民党副秘书长李彦秀也爆料,数位发展部门花费7000万元在台北车站附近租办公室,这样大手大脚的花钱方式,实在让人质疑。

  争议四:五成入编人员无资质限制

  据了解,该部门额编列598人,最多可有300名约聘人员,这就留给了民进党可以进行“暗黑操作”的广阔空间。半数员额没有任用资格限制,约聘雇人员毫无把关标准,而且唐凤言明只问战力,不问学历与资历,形同完全人治,任由主管全权决定,这样岂不有着上下其手的隐忧?如何能防堵原本暗地作业的网军台面化?根据台湾地区“聘用人员聘用条例施行细则”,台当局各机关因应业务需要之聘用人员,以科学研究和专门技术,且以非机关现有人员能担任者为限,目前公考本来就有很多资讯方面的考科,何须破坏制度大量进用约聘人员?

  民进党当局如此操作,也难免会有人质疑,数发部门就是绿营网军的洗白基地,能获得大量纳编,也成为民进党操控舆论运用的工具。毕竟现在数位时代最敏感的就是网军、资讯战,前一阵子所谓的“数位中介法”所引发的争议就是最好的例子。尽管唐凤表明“我们并没有资通电军进驻数发部门的问题”,但这样不够明确的立场陈述,实在无法扫除各界的重重疑虑,特别是民进党近年大肆豢养网军,东躲西藏,唯恐现形。

  民众党民意代表蔡壁如强调,一个公家机关,有半数是约聘人员,讲好听是活化用人渠道,但实际上恐怕是增加私相授受的空间,为自己人铺路。


责任编辑:邱梦颖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