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二十”大为解决台湾问题、促进祖国统一注入强大动力

华夏经纬网 > 评论 > 深度分析      2022-10-17 15:36:54

    10月16日上午,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在人民大会堂正式开幕,习近平总书记代表十九届中央委员会向大会作报告。在新时代、新征程上,如何进一步深化两岸交流合作、促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如何进一步团结两岸同胞、排除阻力,推进祖国统一大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倍受关注。

  当前,两岸关系复杂严峻,根本原因在于台湾民进党当局拒不认同“九二共识”和一个中国原则,在岛内极力推动“台独”路线。一方面,民进党大肆阻挠和破坏两岸交流合作,为两岸人员往来设置重重障碍,在岛内煽动“民粹政治”,在经济、文化等各领域推动“去中国化”,妄图切断两岸之间的联系,为“台独”铺路;另一方面,民进党加紧与美国、日本等国际反华势力相勾连,挟洋自重、“以武拒统”“倚美谋独”,在国际上企图制造“两个中国”“一中一台”,拓展所谓“国际空间”。而美国频打“台湾牌”,加大“以台制华”力度,加紧遏制中国发展。这些因素交织在一起,使得两岸关系愈发紧绷。岛内政治版图绿大蓝小的格局愈发稳固,特别是民进党操控岛内舆论,对于统派团体和人士进行打压,这使得岛内支持国家统一的声音和力量呈现弱化趋势。在这种形势下,岛内民意对于两岸同属一个中国的意识和国家统一意识呈现消减的趋势。

  解决台湾问题、实现祖国完全统一,是中国共产党矢志不渝的历史任务,是全体中华儿女的共同愿望。在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之际,中国共产党对解决台湾问题,推进祖国统一大业作出了明确阐述,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对台工作指明新方向,引领新航程,为解决台湾问题,推进祖国统一注入强大动力。

  报告指出,“面对‘台独’势力分裂活动和外部势力干涉台湾事务的严重挑衅,我们坚决开展反分裂、反干涉重大斗争,展示了我们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反对‘台独’的坚强决心和强大能力。我们提出新时代解决台湾问题的总体方略,促进两岸交流合作,坚决反对‘台独’分裂行径,坚决反对外部势力干涉,牢牢把握两岸关系主导权和主动权。”这些都是多年来我们党解决台湾问题、推进祖国统一行之有效的务实举措和宝贵经验,同时也为下一步与时俱进地解决台湾问题、推进祖国统一奠定更为坚实的基础。

  报告指出,要“坚持贯彻新时代党解决台湾问题的总体方略,坚定不移推进祖国统一大业”,要“始终尊重、关爱、造福台湾同胞,继续致力于促进两岸经济文化交流合作,推动两岸共同弘扬中华文化,促进两岸同胞心灵契合。”这就表明,我们党将继续贯彻“以人为本”“为民谋利”的方针,进一步团结台湾同胞,通过深化两岸交流合作,促进两岸融合发展,不断增进两岸同胞利益福祉,让两岸同胞特别是广大台湾同胞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与此同时,通过文化交流,进一步加强两岸同胞之间的沟通,在两岸同胞之间搭建桥梁和纽带,不断增进台湾同胞的国家认同,历史认同。只有两岸同胞之间的心灵契合不断增强,解决台湾问题、促进国家统一的根基才能愈发稳固。

  报告明确指出:“‘和平统一、一国两制’方针是实现两岸统一的最佳方式,对两岸同胞和中华民族最有利”,这就表明,推进两岸关系发展,要始终坚持“九二共识”和一个中国原则,在这个政治基础上,不断深化两岸和平发展、融合发展,未来两岸将以协商谈判的方式最终解决台湾问题。实现祖国和平统一,是能够最大程度实现两岸同胞切身利益和中华民族根本利益的最佳途径,以和平方式实现祖国统一,最符合包括台湾同胞在内的中华民族整体利益,最有利于中国的长期稳定发展,是大陆解决台湾问题的第一选择。大陆对于“当下台海局势复杂严峻,但时与势始终在主张国家统一的力量这一边,解决台湾问题的主导权始终掌握在大陆这一边”的判断始终没有改变。不论台海局势和国际形势如何变化,大陆始终坚持“和平统一、一国两制”对台基本方针不动摇,充分显示出解决台湾问题,推进祖国统一的坚定决心、强大信心与充分耐心。

  面对美国加紧“以台制华”的严峻形势,报告明确指出,“解决台湾问题是中国人自己的事,要由中国人来决定。我们坚持以最大诚意、尽最大努力争取和平统一的前景,但决不承诺放弃使用武力,保留采取一切必要措施的选项,这针对的是外部势力干涉和极少数‘台独’分裂分子及其分裂活动,绝非针对广大台湾同胞。”这些表述,充分显示出大陆反对外部势力插手台湾问题,坚决反对和遏制岛内“台独”势力与国际反华势力相互勾连阻挠中国统一的图谋与行径。历史与现实都反复证明,国家统一是正道,“台独”是死路、绝路,国际反华势力企图“以台制华”绝不可能得逞。报告对此再次作出明确宣示,是对岛内“台独”势力以及国际反华势力发出的严厉警告。

  报告指出:“国家统一、民族复兴的历史车轮滚滚向前,祖国完全统一一定要实现,也一定能够实现!”传递出大陆解决台湾问题,推进国家统一与民族复兴的坚定决心与强大意志。历史证明,国家“统则强、分必乱”,实现祖国完全统一,是中华民族的历史和文化所决定的,也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时和势所决定的。当前,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也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祖国完全统一的目标。台湾问题因民族弱乱而产生,必将随着民族复兴而解决。二十大报告郑重宣告,“祖国完全统一一定要实现,也一定能够实现!”铿锵有力,掷地有声,为中国人民在新时代、新征程上解决台湾问题,推进祖国统一与民族复兴注入强大动力!包括台湾同胞在内的全体中华儿女凝心聚力,团结奋斗,就一定能在同心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程中完成祖国统一大业!(文清 评论员)

      华夏经纬网专稿 如需转载请注明来源



责任编辑:黄杨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