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桃园市长郑文灿遭台湾大学撤销硕士学位 起因于他的检举!

华夏经纬网 > 台湾 > 热点人物      2022-12-02 18:02:29

新党桃园市议员参选人游智彬检举郑文灿抄袭

新党桃园市议员参选人游智彬(中)10月3日和新党发言人陈丽玲(右)开记者会,指控桃园市长郑文灿台大“国发所”硕士论文涉嫌抄袭。(图片来源:台湾“中时新闻网”)

任期即将届满的桃园市长郑文灿在台大“国发所”的硕士今(2)日被校方撤销,郑文灿今傍晚发声明证实并表示,愿意坦然面对审定结果。而检举人为这次参选桃园市议员的新党游智彬。

任期即将届满的桃园市长郑文灿在台大“国发所”的硕士今日被校方撤销,而这次地方选举掀起的论文大战,因今年7月初,笔名为翁达瑞的陈时奋指控国民党高雄市长候选人柯志恩开始。

陈时奋于今年7月1日在脸书指控柯志恩涉及论文自我抄袭、一稿两投等“学术不伦”。

柯志恩立即于7月2日反击,强调“学术伦理不容挑战,人格尊严不容抹黑”,为了捍卫个人名誉以及民众权益,与律师讨论后,不排除依“法”提告,并求偿1000万元(新台币,下同),金额将捐给公益团体。

而国民党台北市议员王鸿薇随即于7月4日晚间爆料,原民进党提名的桃园市长参选人、前任新竹市长林智坚的硕士论文,涉嫌抄袭民进党当局标案的研究报告。

王鸿薇于7月5日早上开记者会指控,竹科管理局于2007年底招标,由台湾中华大学得标,2008年6月写完结案报告“以TCSI模式评估新竹科学工业园区之外围居民满意度”,林智坚7月才提出论文“以TCSI模式评估岛内某科学园区之外围居民满意度”。王鸿薇说,内容几乎都雷同,包括题目、研究方法、文献、错字也几乎相同,引用的调查连小数点都一样。

就在王鸿薇召开记者会的同时,新党偕同了台大“国发所”退休教授杜震华,也召开了记者会,将2017年1月林智坚台大“国发所”的《三人竞选之中杠杆者的政治社会基础及其影响-以2014新竹市长选举为例》,和2016年7月同所硕士余正煌的论文《2014年新竹市长选举研究:林智坚胜选的政治社会基础》硕论,作了详细的比对,不但题目和摘要都颇为类似,其内文中更有多处显然是从余正煌的论文中直接“挪移”过来的。

台湾大学经过一个多月的调查,于8月9日上午召开记者会,公布民进党桃园市长参选人林智坚涉嫌抄袭的论文审定结果,认定内容多处严重抄袭,宣布撤销其硕士学位。林智坚于8月12日宣布退选,承认有“写作瑕疵”。

到了8月24日,台湾中华大学也公布,林智坚就读台湾中华大学科技管理所时发表的论文也涉及抄袭,且情节重大,决议撤销林的硕士学位,等于林智坚的硕士学历遭到“双杀”。

到了10月3日,新党桃园市议员候选人游智彬和新党发言人陈丽玲开记者会,指控桃园市长郑文灿台大硕士抄袭。经比对论文有30.27%抄袭率、参考文献虚假、格式前后不一等3大证据,并于10月4日向台大具名检举。

郑文灿硕士论文为 “中国基层选举演变之分析-寻找民主发展的动力”,指导教授为陈明通,郑文灿在2011年毕业。

游智彬当时表示,郑文灿论文写的是大陆,若用台湾论文比对系统查询,根本查不到,以为神不知鬼不觉。但团队拍下郑文灿论文转成文本文件,并到大陆论文比对系统查询。“不比不知道,一比吓死人”,发现抄袭率30.27%,其中有1222处引用未加注。

桃园市长郑文灿今(2)日傍晚发声明证实并表示,他于出席学伦会时,对于瑕疵表示歉意,但确实没有故意或是抄袭的意图,也无关本人硕士论文的原创性结论。对于台大社科院学伦会撤销他的台大“国发所”硕士论文,虽然有所遗憾,但愿意坦然面对审定结果。

检举人游智彬则表示,经他亲自确认调查结果已出炉,未料台大说不能亲自去领,要等下周一以挂号信寄给他。(来源:台湾“中时新闻网”)


责任编辑:邱梦颖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