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台军义务役薪资狂飙 岛内各界议论纷纷

华夏经纬网 > 台湾 > 岛内军情      2022-12-28 14:34:51

20220412002484

【华夏经纬网综合报道】台湾兵役新方案27日出炉。蔡英文拍板从202411日起,2005年次11日以后出生役男,义务役役期由4个月改为1年,并配合调高薪资,以二兵为例,连同保险和餐食费,大幅提高至26307元(新台币,下同),役期年资可并计劳退年资。此消息一出,台湾各界议论纷纷。有学者认为,蔡英文想用公帑收买年轻人,好送他们上战场当砲灰;也有年轻人认为,延长服役期限是“浪费时间”;还有大批台湾网友质疑蔡当局是想用高薪,淡化年轻人对战争、服役的恐惧及民间的反弹。

义务役规划“8+11”训练周期

台防务部门27日公布的“强化全民防务兵力结构调整方案”,其中“2024年部队训练课程差异对照表”内容披露,未来一年期义务役,将采8周入伍、44周分别实施驻地、专精、基地与联合演训的方式训练。来对照军事训练役只有8周训练。

但岛内有退役将领指出,目前还有军训折抵役期的规定,所以一年期义务役不见得每个都能“8+44”。

退将表示,这纸“2024年部队训练课程差异对照表”过于理想化。因此义务役男分发至部队,因并非“整退整补”,所以训练必须配合部队的任务与流路。由于现行的基地训练是“1年班”,役男到了部队,有些即将要进基地、有些刚出基地,绝对还是会有役男,还没有轮到单位进基地,役期就结束退伍了。而6周的联合演训亦然,1年不到的役期,扣除新训,不见得人人都会遇到“汉光演习”。

义务役加薪,钱从哪来却没说

根据台防务部门发布“2024年义务役各阶支领薪资”方案,原4个月军事训役男,每月薪资为6510元(新台币,下同)。未来一年义务役男,二兵薪额1万130元、专业加给1万190元,合计可达2万320元;下士薪额1万2470元、专业加给1万3980元,合计2万6450元;“少尉”薪额为2万1200元、专业加给1万4360元,计有3万5560元。

台防务部门说,依内务主管部门提供2024至2029年可征役男人数,预判一年义务役每年入营人数将由约9千人增加至约6万人,可逐年充实守备部队战力,有效提升部队立即作战战力及全民防卫与军事动员能量。但这每年6万人所需训练、人事经费,台防务部门并未提供试算。对于志愿役官兵待遇有无进一步提升方案?台防务部门尚没有回应。

台湾政大学者爆役男加薪有阴谋

台湾政治大学国际关系研究中心兼任研究员、亚太综合研究院长汤绍成认为,蔡英文硬着头皮开这场记者会,这是蔡当局被美国“逼上梁山”的结果;至于兵役制度薪资的飞涨,这是蔡英文想用公帑买年轻人,能安抚年轻人,好送他们上战场当砲灰。

汤绍成今日接受香港媒体《中评社》访问表示,蔡英文拍板兵役延长为1年,是被美国逼着上梁山,却也是自作自受。毕竟美国2023给台湾20亿美元军事贷款,这就是美国想让两岸发生冲突,台湾人一旦出现死伤,美国才能在事后制裁中国大陆,台湾人就是这场政治盘算下的砲灰。

谈到台湾新兵役制度大幅调涨薪资,汤绍成直言,二等兵调整到每个月2万多元,其涨幅可谓是“飞跃”,这是蔡英文想拿公帑买年轻人,送年轻人上战场当砲灰,至少有些年轻人会抱持“试试看”的心态,反对的声浪就会比较少;但他认为,多数民众仍然不会支持兵役延长为1年的政策。

网友惊呼有鬼爆蔡当局背后“这诡计”

役男薪资一口气飙涨到2万6307元的消息,掀起网络热烈讨论。台湾网友涌入相关新闻链接留言:“这叫‘义务役’?26307元好像变成了‘工作职薪’。”“1年的义务役跟替代役,差没多少吧,又能学到什么,一个月2万多,又吃公家机关的,只是义务的在领薪水而已。”“蔡当局显然是刻意用高薪,淡化年轻的反弹,也淡化民间对战争的恐惧。”“很多年轻人可能还很开心勒,认为当兵是去吃公家饭又能爽赚钱,类公务人员。”“也是降低失业率的一种办法。”

但也有网友认为:“根本是用钱征兵,有经过纳税人同意?”“民进党当局怎么不自己出这个钱?”“慷纳税人之慨。”“这样要当1年兵的人就不会那么怨恨了。不过训练还是要扎实,否则把纳税人当盘子。”“把民众带往战争边缘,然后又狂花纳税钱帮自己擦屁股做政绩?”

在媒体的街头民调中,台湾年轻人纷纷表示,“假设那四个月很废,放大到一年还是很废”“一年感觉很浪费时间”“不要吧,进去里面也是没在干嘛,扫扫地、除除草,也没啥太大功能”。也有台湾民众在社交媒体上留言评论,“为了骗选票让年轻人不用当兵,骗不下去了,又要延长!”“台湾的兵役制度还真有弹性,随政客喊长短.......”“不要再戕害台湾年轻人啦!”


责任编辑:左秋子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