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台湾PMI连续6个月紧缩 制造业对前景看法悲观

华夏经纬网 > 台湾 > 财经科技      2023-01-04 09:19:51

  中新社台北1月3日电 台湾中华经济研究院3日公布,2022年12月台湾经季节调整后的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下跌0.2个百分点至43.7%,已连续6个月呈现紧缩。中经院表示,制造业仍在持续节衣缩食、等待曙光。

  综合中央社、联合新闻网等台媒报道,中经院调查指出,PMI的五项组成指标中,新增订单、生产与人力雇佣指数呈现紧缩,供应商交货时间指数下降,存货指数紧缩。制造业未来6个月展望指数持续紧缩,但紧缩速度缓步回升至29.3%。2022年12月台湾未经季节调整后的非制造业经理人指数(NMI)则连续2个月扩张,增长1.1个百分点至53.3%。

  中经院院长叶俊显指出,尽管2022年12月PMI指数未再大幅下跌,但存在“旺季不旺”的现象。经电话访查,制造业厂商多表示仍在调整库存,新增订单没有增加,也未看到明显的年底拉货效应。叶俊显观察,目前原物料价格上升,但市场需求不确定性高,表现为上游热、下游冷。他提醒,终端业者此时若无法顺利转嫁成本,恐面临资金断链风险。

  另据《工商时报》此前报道,台湾制造业对前景看法悲观,预期2023年上半年营运状况将持续紧缩。据中经院2022年12月底公布的“台湾采购经理人营运展望调查”结果,逾500家台湾重点业者预判2023年全球经济仍面临下行风险,企业的营运状况、利润率势必不及2022年。


责任编辑:左秋子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