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物价涨、出口跌!台湾经济怎么了?

华夏经纬网 > 台湾 > 财经科技      2023-02-15 08:39:55

  鸡蛋价格重回历史新高、高丽菜大涨近六成,民众慨叹官方通胀数据远低于切身感受。此外,1月出口额创13年多来最大减幅,延续颓势;制造业相关指数连续7个月呈现紧缩,服务业缺工依旧……凡此种种,让台湾经济开年就看上去不太好。

  蛋价涨、菜价涨 民众质疑CPI增幅被低估

  饲料价格带涨饲养成本,寒流导致减产,日前台湾蛋鸡产业团体欲将每台斤蛋价调涨三元(新台币,下同),经与台当局“农委会”博弈,13日起,台湾鸡蛋每台斤最终确定产地价和批发价均调涨两元,蛋价随之重回去年7月20日的历史最高点。

资料图

  涨价后是否民众就一定都买得到蛋?对于消费者最关心的问题,“农委会”相关官员婉转否认。产量恢复后,蛋价有无回降机会?答复依然是不能确定。

  “官不知民苦”,有台湾网友在近日台当局“主计总处”公布1月份消费者物价指数(CPI)相关新闻下留言。

  据公布,台湾1月CPI同比增长3.04%。刚刚过去的2022年全年,台湾CPI同比增长2.95%,创14年新高。

  “为啥‘主计总处’每次出来的数据都跟现实脱节?”“低估的太多了!”“台湾一堆官方数据本来就有很浓厚的政治考量”……对此台湾网友纷纷留言,认为CPI涨幅远超过2%至3%,数据与感受有落差。台湾多位财经学者也表示,CPI涨幅被低估。

  该部门列出的物价涨幅较大项目显示,今年1月368个查价项目群中,高丽菜大涨58.06%,涨幅最高。其次为境外旅游团费涨42.48%、旅馆住宿费涨27.55%、鲑鱼涨23.64%,而鸡蛋、色拉油及调理油、岛内旅游团费涨幅也都超过一成。

  民众日常生活中较常购买的早餐、面包价格也继续上涨,如西式早点(汉堡、三明治)涨8.06%、面包涨7.17%、中式早点(如烧饼、饭团)涨6.78%;此外,鲜奶涨5.87%、中式米食(如便当、卤肉饭)涨4.48%、中式面食(如炒面、小笼包)涨4.37%。

  13日适逢开学日,蛋价再涨,令很多家长忧心学生在学校的营养午餐恐怕连鸡蛋都吃不到。

  出口跌、制造业跌 学者称经济增长难回高

  台当局财政事务主管部门近日公布,台湾地区今年1月出口315.1亿美元,年减21.2%,连续第5个月负增长,并创下13年5个月以来最大减幅,延续颓势。该部门预估,首季度出口衰退恐较原预期扩大。

  相关数据显示,11项主要出口货类的出口额与去年同期相比均呈现衰退。塑橡胶及其制品、光学器材跌幅最深,分别年减37.6%、35.7%,也分别为连续11个月、15个月走跌。电子零组件出口年减20.1%,创11年来最大减幅。其中,集成电路年减18.3%,创14年来最大跌势。

  统计还显示,1月台湾地区进出口双降,出超金额仅23.4亿美元,创近3年来最低水平。台当局财政事务主管部门指出,全球终端需求减少,产业调整库存抑制厂商购料意愿,出口颓势短期难见改善。

  台湾中华经济研究院近日公布1月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该项指数下探至40.4%,连续7个月呈现紧缩;非制造业经理人指数(NMI)环比下跌3.2个百分点至50.1%。PMI与NMI作为显示总体经济的指标,以50%为景气荣枯线,高于50%代表景气呈现扩张,反之则表示景气紧缩。

  此前,台湾综合研究院预估台湾2023年全年经济增长率为2.51%,不仅低于台当局“主计总处”预估的2.75%,也低于台湾经济研究院预估的2.91%和台湾中华经济研究院预估的2.72%。有学者指出,台湾2023年经济走势将呈现“低增长”“中通胀”。

  受疫情影响,台湾服务业领域的缺工潮也持续了不短的时间。“缺工是产业复苏的关键,也是最大挑战”,业者指出,缓步上涨的起薪对企业已是沉重负担,若为了招工大幅调薪,企业只能把成本转嫁给消费者。涨薪招工,涨价招骂;薪资提高,通胀升温……台湾服务业因此陷入两难,某种程度也折射出台湾经济发展的困境。(记者 舒颐/中新社微信公众号)


责任编辑:左秋子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