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蔡英文突然大转弯要发现金 台湾媒体人指出关键点

华夏经纬网 > 台湾 > 岛内政治      2023-01-04 09:37:58

全台税收去年超征新台币4500亿元,蔡英文元旦谈话定调“钱花刀口”。(中时电子报资料照/赵双杰摄)

全台税收去年超征4500亿元(新台币,下同),蔡英文元旦谈话定调“钱花刀口”,引爆民怨。台当局行政机构负责人苏贞昌3日一改先前态度,松口说除税收超征其中的1800亿元除部分预留,剩余拟发现金与全民共享,蔡英文随后也在社交平台呼应此事。对此,台湾媒体人黄扬明直言这样的发钱决策发夹弯,对一个行政当局政策拟定而言,绝对是大忌,并认为决策程序居然是看风向来定调,悲哀至极。

蔡英文元旦发表新年谈话时提及2022年超额征收的税收当中,有1800亿元是“行有余力时,在财政许可范围之内,适时来研议全民共享的可行方案”。随后面对媒体提问时称台湾安全高层会议中,没有具体讨论发放消费券还是现金,也没有具体讨论时程,都是要具体审视整体经济局势再做讨论,强调“钱要花在刀口上”。

黄扬明3日在社交平台指出,不论2021年民进党由上而下是如何反对当局发现金给民众,在绿营民代大声疾呼普发现金1万元后,蔡英文元旦宣示,形同泼了绿营民代一桶冷水,也让不少绿营民代的服务处接受不少民众抗议声浪。

然而,昨日苏贞昌就说出另一套“研议将扣除不时之需后,将剩余额度发现金给民众”的逻辑,蔡英文也呼应苏贞昌的说法。黄扬明认为,这样的发钱决策发夹弯,形同父子骑驴,对一个当局政策拟定而言,绝对是大忌。

黄扬明提及,行政当局超额收税该如何处置,是一套话题;台当局该不该发现金给民众,是另一套话题。当主政高层把这两套话题绑在一起时,“还税于民”是简单粗暴的逻辑,一般民众很容易接受,若逆势而为,势必得面对民意风暴。黄扬明直言,号称站稳“进步价值”的政党,仍得透过民粹手段讨好民众,其实蛮悲哀的,但是决策程序居然是看风向来定调,更是悲哀至极。(台湾“中时新闻网”)


责任编辑:左秋子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