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高孔廉:民进党口喊“和平保台”也要拿出实际行动

华夏经纬网 > 台湾 > 岛内政治      2023-01-06 17:42:44

  针对台当局副领导人赖清德最近高喊“和平保台”,代理党主席、高雄市长陈其迈也跟进,前台湾海基会副董事长、海峡两岸经贸文化交流协会会长高孔廉向香港“中评社”表示,正所谓听其言观其行,民进党当局如果真要追求两岸和平,就必须拿出实际动作,譬如真的伸出援手协助大陆目前的新冠疫情,善意必须逐步累积,而不是口中喊和平,就真的会变和平。

  民进党当局自从去年底“九合一”选举大败后,正积极调整路线,可望接下党主席并代表绿营抢攻2024大位的赖清德喊出“和平保台”路线,党内其他大咖如代理主席、高雄市长陈其迈也跟进。但目前看出绿营的“和平”并非对话与和解,反而猛炒备战议题。继蔡英文上个月底拍板役期延长一年,有绿营民代提出女性也要当兵。

  高孔廉说,防疫应该是目前两岸缓和气氛最简单的可以做的事,譬如蔡英文当局对大陆人民或是大陆台商、台胞的进出管理,是不是能符合科学的依据,都是可以要努力的方向,善意从小的地方,逐步累积起来,不是光讲和平,就以为能和平。

  谈到民进党当局积极加强战备,如只是单方面这样的作为,仍旧没法和大陆对话沟通,能达到和平的目的?

  至于美国因素,会不会仍是接下来新的一年中两岸的巨大变数?

  高孔廉认为,这有可能,美国现在就是在切香肠,逐步的“脱中”,然后强调“抗中”,所以美国接下来这一年会怎么做,也很重要,譬如新的众议院议长势必是反中的共和党,当选出来后,新议长是不是又要窜访台湾地区?

  高孔廉说,这方面美国应该要谨慎考虑,如之前的前议长佩洛西窜台,美国内部也有很多人不赞成,因为这样的窜访没有实质意义,美国方面应该好好思考这问题,如果中美关系能缓和,美国就不会强打“台湾牌”,照目前现实状况看来,中美之间不管是经贸或各方面要完全脱钩,是不可能的,既然不可能,那中美之间是否能有稍微和缓的做法,连带着台海可能就不会那么紧张了。 (来源:香港“中评社”)



责任编辑:邱梦颖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