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美国会不会推动两岸政治谈判?

华夏经纬网 > 评论 > 媒体链接      2023-01-30 09:21:57

作者 雁默 自由撰稿者

虽然美国“武装台湾”甚嚣尘上,美日联合声明剑拔弩张地重申维护台海和平,局势看似严峻,与G20中美领袖高峰会后的“鸽声”完全不相称,然而,美国内部要求中美对抗降温的调门不降反升,令外界研判美方在两条路线中摆荡,中美在台海问题上交手的真实样貌并非单纯针锋相对。

那么,美国会不会推动两岸政治谈判?这问句看似不合时宜,但若仔细考虑,不能排除此可能性,因为如果布林肯2月访华的主要目的之一是想恢复中美间的军事联系,礼包不够大恐难如愿,美方能做到且成本不高的选择,就是将台湾推上谈判桌。当然,此举对美方的风险不低,不会轻易出手。

中美博奕,时间不站在美国那一边,此几为国际共识,也是美方之所以焦虑,并鲁莽挥拳的主因。世界向多极化方向演进,逼美国在各方面对中国积极进攻以维稳单极结构,综合来看未达其预想中的成效,连性价比最高的“台湾牌”,都导致了实质退出第一岛链的无奈布局,因此,美方若还想推进其遏华战略,不能不重新调整脚步,挖掘工具箱里的其他法宝。

此外,看美国内部政局,拜登显然想连任,而在共和党掌握众议院后,誓言挖掘拜登家族丑闻,此局面恐迫使白宫必须集中更多心力于国内拆弹,降低来自外部的意外因素干扰。而其中,维稳中美关系是首要目标,暂时搁置“台湾牌”是理性选择,或更精确地说,换一种方式打“台湾牌”,或可维稳中美关系之外,也能在国内党争寻求有效的支点。

用“自私的基因”看美国政治,总是八九不离十,这可能就是为何在G20后,美国“鹰派中的鸽派”,也就现实主义阵营的声量能逆风升高的原因之一。

在最近的美日议题上,美现实主义者主张:美日应联合向中国提出可靠的保证(维持传统一中政策),争取时间加强联合威慑能力;要求台湾当局主动缓和两岸关系;要求日方推动将两岸都纳入CPTPP,以经贸力量改善两岸关系。

华人舆论场观察到,美现实主义的抬头,源自于三边委员会(Trilateral Commission)去年提出的警告,该组织要求美国决策层不要被鹰派意识形态绑架,要以中美和解为长远利益做打算。此被视为美国的资本力量与意识形态力量的斗争。

在台湾政局方面,赖清德选上民进党主席前,以“不准疑美”的论调向美方表忠,企图撕掉身上的“台独”标签;在选上党主席后,却遭美方泼了盆冷水,FT《金融时报》一篇文章公开质疑赖清德可能会升高两岸紧张局面,被台湾观察者认为是华府官员在幕后操作,而此刻的美国正谨惕台当局可能破坏中美关系回稳的气氛。

此外,陷入“抗中牌”失效窘境的民进党,频频放出风声要改变两岸论述,恐怕也不只是因为地方选举大败,不排除此举也有,甚至主要来自美方压力。

以上种种,似乎都显示两岸政治谈判的气氛正酝酿中,而此气氛的背后没有美国暗中推动,是很难成形的。

循此思路,我们先看拜登政府实现此战术调整的可能性。

在策略面,拜登主要的阻力来自于意识形态鹰派,具体来说,就是如何阻止麦卡锡今年窜台,以及抵销“台湾政策法”的干扰。

关于前者,美国总统有许多技术性手段能阻止众议院议长窜台,最简单的方法就是,要求台湾当局不要邀请麦卡锡,没有请帖却不请自来,这共和党恐怕也干不出来。同理,若麦卡锡转而邀请蔡英文或赖清德到美议会发表演说,白宫也可以要求蔡赖拒绝。

关于后者,暗中推动两岸政治谈判,就能削弱“台湾政策法”的尖锐性,也让白宫比较能避开“对华软弱”的指责。

当然,这都需要台湾当局的配合,而台湾当局总是会配合,特别在台湾民众求“两岸和平”的当下。

在利益面,关键在于此举不能牺牲美国军工业的利益,因此,“武装台湾”的进程不会走缓,甚至,趋于快速才符合现实,毕竟,美方推动两岸政治谈判的主要目的之一,正在于为“武装台湾”,甚至“武装日本”争取时间。

再者,进入政治谈判意味着两岸关系趋缓,对许多美国财团而言,区域动荡趋缓是利好,而他们之中不乏共和党的主要金主,此举或能减少共和党鹰派对民主党的攻击面。

推动两岸政治谈判,本来就是美国工具箱里的工具之一,其符合现实主义逻辑 —— 尽可能拖延两岸统一的时间。盘算是,只要美国牢牢支配台湾当局,就不怕谈判往对美不利的方向发展。虽有其风险,但相较于中方借力使力地推进统一进程,此举的风险相对较低。

或许,这就是美方释放对赖清德不信任风向的背景,战术转变,美方需要提拔中方可以接受的对象,否则也成不了局。也或许,这就是侯友宜抛出“不做强国棋子”的原因之一,蓝营应已察觉到美方有“换姿势”的迹象,需要拱一个中美都能接受的领导人。

不过目前,国、民两党都还在试探美方真意的阶段,正忐忑中,或许要等到布林肯访中,事情才会比较明朗。

虽有诱因,但要让美方愿意推动两岸政治谈判,还差临门一脚,即中方得以具体作为证明,美方若持续升温台海局势,场面将一发不可收拾,并深度影响拜登的连任之路。

这一切看起来是否不合时宜?也不尽然,至少我们可以确定拜登爱用两手策略,不可能为了维稳中美关系而放弃“积极抗中”那条路线,反过来说,也不能在造成反效果的失分状态下,只有强硬的那一手。

因此,将台湾推向战场的同时,也将台湾推上谈判桌,理性上是美国最好的选择,因为现实上不乏战术红利,策略上则能拓宽决策空间。

事实上,美方若推动两岸政治谈判,会陷入绝境的是民进党,因为如上所述,中国大陆肯定会坚守“一中”的谈判原则,核心问题不可能让步,而美方依据其“一中政策”要求台湾当局上谈判桌,也不违背其传统立场,这便使得蔡英文“不设前提的对话”失去实质拒谈的效力。

两岸论述要怎么改到中美间最起码的“一中共识”?尤其今年还是选举年。这才是民进党最颤栗的绝境。

话说回来,即便两岸政治谈判今年就能实现,但现在就推论到“融统”恐怕也过早,因为美国政局非常混乱,两条战略主线下又有多条分岔,共和党不是吃素的,拜登也是昏君,在不断出现新变量的局面下,无法排除朝令夕改的可能。

谈判的目的有时不在于成败,而在于推进其他战略目标,实现一个“失败却有意义”的谈判,而或许,这才是各方愿意促成谈判的关键。最终,就是看谁能从谈判里获得最大实质利益。

美方若有意借由推动两岸政治谈判为自己争取时间,话不一定得挑明了讲,也可以暗中推动,最佳观察点即民进党在今年选举中如何表述两岸议题。

美国为自保,什么都干得出来,笑脸的背后握着刺刀,将台湾当局逼上谈判桌绝对不奇怪,因此问题不在于“会不会”,而在于“何时会”。(台湾“中时新闻网”)


责任编辑:左秋子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