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李显龙直言“台湾年轻人买不起房” 岛内网友怒:被民进党害!

华夏经纬网 > 评论 > 网友评说      2023-02-02 14:38:02

图片3

新加坡总理李显龙直言台湾的经济10多年来,失去了明确的发展方向。(资料照/美联社)

【华夏经纬网综合报道】台湾房价居高不下,台当局官方移转数据完整出炉,2022全年建物买卖移转31.8万栋,跌破32万栋,较去年量缩约3万栋、8.6%,相当于蒸发了台北市一整年的量能,创下近3年以来新低。即便民进党当局声称要“打房”,却反而越打越高。

图片4

近年全台买卖移转栋数 资料来源台当局内政部门 图片来源:台湾《工商时报》)

近日有网友挖出一段8年前新加坡总理李显龙分析台湾经济的影片。李显龙在片中直言台湾地区的经济10多年来,失去了明确的发展方向,更描述“若问台湾年轻人何时买房,还可能会被误以为是在打趣或调侃对方”,该视频瞬间引发台湾网友热议。

但新加坡房价其实不比台湾地区低,加上同样地狭人稠,为何没有出现“买房问题”?

囤房税问题不处理

有网友解释,新加坡囤房税高达10%,有人敢囤,就会被课税到脱裤,重到转嫁不出去,但台湾空屋多,却都被囤房炒作,台当局也无心处理,才会造成现在买不起房现象。

图片5

台北市 图片来源:台湾“中时新闻网”

不少人认同这个观点,纷纷留言:“大家都知道台当局不敢做啊”、“房东执政你敢嘴?”、“在失衡初中期没有改善,现在失序已经到不敢大改了”、“台当局官员跟建商那么好,一般老百姓能怎样”、“可怜台湾年轻人,被民进党害死”、“囤房税没人敢推,鬼岛无解”、“新加坡懂什么?台湾换脸重罪,炒房无罪啊!”……

民进党打炒房玩假的

台湾《中国时报》指出,实际上民进党当局打房政策十分反覆。打炒房政策的“平均地权条例”修正案才刚三读通过,台内政部门就宣布春节后将发放“房贷补贴”,只要符合4条件免申请就直接入帐,包括:以一户自用住宅为限、家户所得要在全体家户所得的一定分位数下、定额补贴,以及设有排富条款,预计有40万户房贷族受惠。消息一出便掀起论战,有网友痛批民进党当局“根本是图利建商还有包租公”。

图片6

台湾街头房产广告牌 图片来源:台湾“中时新闻网”

台湾政大地政系退休教授张金鹗则在个人社交平台上发文质疑民进党当局“一手打炒房,另一手护炒房”,他强调,问题关键应该是“高房价”,台当局应“直球对决”,将更多力气及资源放在高房价问题的解决上;再者,应将超征税收补贴买不起房子的“租屋者”而非“购屋者”,其中“弱势族群的租屋者”更应列为优先补助对象。

不少民众批评,“看起来在民进党的心中付不出头期款的民众、租屋族属于低阶民众,一毛钱的补助都拿不到”、“买得起房,付得起几百万的头期款的人是会多穷,需要补助喔?真的会笑死”、“继续护房产抬高房价,方向不变”、“票投民进党,钱进房地产”、根本就补助建商”、“包租公表示,暗爽到内伤”……

不肯放弃低利率政策

台湾东吴大学讲座教授朱云鹏表示,台湾的金融机构非常保守,完全不肯放弃长期的低利率政策,无视于房屋价格继续上涨,以及一般性物价上升的威胁。台当局试图用行政手段打压房价,是缘木求鱼。这就好像登革热的源头在于积水:积水不除,每天拿捕蚊拍打蚊子,其结果就是蚊子愈打愈多,登革热失去控制。

至于李显龙指明“台湾经济发展方向不明确”的问题,不少岛网友反讽“台湾经济20年最好,不许你说坏话”、“李显龙比四军统帅更关心、清楚台湾人民生活及无奈”、“被呛爆还无法反驳,哭啊”、“塔绿斑:世界不是只有新加坡”、“民进党已经第二次执政了,高房价的问题依然没解决,曾经我们都是亚洲四小龙,现在呢?实在相去太远了”、“经济明确目标不就‘抗中保台’?懂不懂啊”、“有明确发展呀,All-in半导体”……


责任编辑:邱梦颖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