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两岸新春互动呈现新气象 合则两利需继续相向而行

华夏经纬网 > 台湾 > 岛内政治      2023-02-06 10:02:07

中新社北京2月5日电 题:两岸新春互动呈现新气象 合则两利需继续相向而行

中新社记者 容海升

元宵节是中华民族传统节日,两岸同胞都沉浸在浓厚的节日气氛中。在台北市举办的2023年台湾灯会上展出上海市花灯,向台湾民众展现上海与台北的双城友谊,更是天涯共此时的生动写照。

中华文化联结着两岸同胞相近的生活习惯、思维方式、价值观念和思想情感。两岸密切的往来与交流合作是大势所趋。近年受疫情等方面的影响,两岸交流受到严重阻滞,同胞之间正常往来的需求没有得到充分满足。但两岸民间对于交流合作的呼声日趋强烈,相向而行的意愿与日俱增。

癸卯兔年新春期间,两岸同胞联系尤为热烈,欢乐祥和的气氛洋溢。在共度传统佳节的一个又一个暖心故事中,无不展现着血浓于水、彼此牵挂的骨肉亲情。

“两岸同胞拜大年”话题在社交媒体上讨论热烈,两岸各界人士以视频方式向同胞拜年、穿越海峡传递祝福,讲述期盼恢复交流、共享团圆的心愿;在大陆有关方面和台湾多方人士的积极努力下,中断三年之久的“小三通”在春节假期以专案形式恢复通航,喜悦之情展露在台胞面容之上。

情感穿越海峡,两岸本为一家。要和平、要发展,要交流、要合作,始终是广大台湾同胞的主流民意和纯朴诉求。民意不可违,相聚与团圆是两岸同胞共同愿望。以专案形式短暂恢复“小三通”、两岸直航目前仅限于4个大陆航点,还远不足够,仍需各界共同努力推动两岸交流与人员往来进一步正常化。

近日,大陆航空主管部门已通过《海峡两岸空运协议》联系渠道致函台湾方面表示,当前,两岸疫情均已平稳,是进一步恢复两岸航线正常运营的有利时机。多位深耕大陆市场的台商也表示,期盼台湾方面大幅增加两岸直航航点。

两岸合则两利。事实证明,融合发展有利于台海和平稳定和两岸同胞共同的利益福祉。“不须迎向东郊去,春在千门万户中。”新年新气象正在展现。台湾方面也应念民之所需、行民之所盼,把握时机,以实际作为推动两岸关系正向发展。(完)

文章来源:中新社
责任编辑:邱梦颖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