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岛内农民:没有大陆市场 我们损失惨重

华夏经纬网 > 评论 > 媒体链接      2023-02-16 11:21:50

台湾各界人士举行集会,批评台当局无力帮助农民开拓销路

图:台湾各界人士举行集会,批评台当局无力帮助农民开拓销路。香港《大公报》资料图片

对于国台办日前表示愿为恢复台湾农渔产品输入大陆提供帮助,岛内农民纷纷表示感谢,并指出大陆多年来都是台湾农产品的重要出口市场,没有了大陆市场,农民损失惨重,而民进党当局虽然口口声声说“帮助农民开拓新的市场”,但成效不彰,因为大陆庞大的市场是日本及东南亚市场所无法替代的。台湾果农洪伟庆向香港《大公报》表示,如果台湾农渔产品能够进一步开拓大陆市场,将能有效改善台湾农民生计。

在台湾已种植菠萝十多年的高雄农民洪伟庆14日表示,国民党副主席夏立言访问大陆期间,向大陆反映了台湾农渔民业者的心声,得到大陆积极回应。“我们很感谢大陆愿意为台湾农渔产品输往大陆提供帮助,而台湾农渔民也愿意改善产品品质,希望未来通往大陆的销路能够顺畅,推动两岸农渔产业发展,彼此互利共赢。”

洪伟庆表示,这两年,民进党当局推出的一系列收购政策,出价太低、范围又有限,台湾农渔民血本无归、欲哭无泪。解决之道是民进党当局应该要积极与大陆沟通,协助农渔产品销往大陆,才能改善农渔民生活。大陆如果能继续采购台湾农产品,台湾农民必将受益。

两岸农渔业交流投资协会会长黄一成表示,非常乐见大陆为台湾农渔产品输入大陆提供帮助。台湾农渔业是受益于大陆惠台政策最大的产业之一,相关从业者都非常期待产品能够尽快恢复进入大陆市场。

黄一成表示,屏东、高雄及台南是台湾石斑鱼主要产地,疫情发生三年来,已重创岛内石斑鱼所仰赖的婚宴市场。台湾近年外销石斑鱼至大陆占整体出口均逾9成,可想而知台湾渔民失去大陆市场后日子有多艰难。“现在岛内石斑鱼养殖户已经是在亏本养殖,一斤石斑鱼成本要100多元(新台币,下同),现在一斤的市场价只有80多元,甚至更低。对于养殖户而言,渔获卖不出去,借贷的钱越来越多。”黄一成说。

黄一成表示,多年来,大陆始终秉承“两岸一家亲”的理念,采取种种措施帮助岛内农渔产品开拓大陆市场,使台湾基层民众获得切实好处。去年至今,台湾很多从业者也通过他希望寻找管道解决台湾渔产品进入大陆市场的需求,大家都很愿意改善输往大陆农渔产品的安全和质量。

屏东蔡姓养殖户表示,民进党强调要拓展欧美市场,但欧美与台湾饮食文化根本不同,石斑鱼销量有限,大陆市场则可以让台湾农渔产品稳定输出,民进党不要再为了搞意识形态而喊口号了。民进党提出的“班班吃石斑”政策也不可靠,不是长远之计,还是应该开拓大陆市场。(来源:香港《大公报》)


责任编辑:邱梦颖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