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台湾民众痛苦指数高 蔡英文民调持续低迷难翻身

华夏经纬网 > 台湾 > 热点人物      2023-02-22 10:26:20

蔡英文

台当局领导人蔡英文 图片来源:台湾“中时新闻网”

【华夏经纬网综合报道】台湾“民意基金会”2月20日公布最新民调,对于台当局领导人蔡英文处理政治大事的方式,有近四成民众赞同,四成四不赞同,不赞同的人超过赞同者。蔡英文目前的声望处于2019年5月以来最低迷的时候,并且可能持续低迷,至于何时可以从“执政”困境中脱困而出,并不清楚。但近期岛内民生问题频出,民众痛苦指数升高,蔡英文当局若无法解决,恐怕难以翻身。

蔡英文声望最新民调

台湾“民意基金会”提供 图片来源:台湾《中国时报》

据台湾《中国时报》消息,台湾“民意基金会”昨日召开记者会,公布最新民调,调查访问期间是今年2月 13日至14日二天;对象是以全台为范围的20岁以上成年人。

针对台当局领导人蔡英文处理政策大事的方式,有12.2%非常赞同,27.5%还算赞同,23.8%不太赞同,20.5%一点也不赞同,16.1%没意见、不知道或拒答,不赞同者比赞同者多4.6个百分点。

蔡英文声望持续低迷

“民意基金会”董事长游盈隆分析,从长期趋势看,蔡英文的声望目前处于2019年5月以来最低迷的时候,连续三个月“台当局领导人职务表现赞同率”低于40%,且连续三个月“职务表现不赞同率”都在44.3%以上。这种失去民心的现象,在2024年台湾地区领导人选举时对民进党而言当然是一个不利因素。

陈建仁

台行政机构改组,陈建仁接任台当局行政机构负责人 图片来源台媒

他认为,台行政机构改组,本来是蔡英文败选后展现痛定思痛、痛改前非的重要时刻与机会,但最后推出来的团队阵容,民意反应相当冷淡,不但对自己眼前声望的提高没有帮助,未来能否有好的表现,让台湾民众鼓掌叫好?也是一个很大的问号。如何尽快脱离“执政”困境,无疑已成为民进党当局的烫手山芋,更是当前最重要的课题。

据了解,自2016年5月以来,蔡英文已经经历了两次“执政”困境。第一次“执政”困境长达9个月,从2016年11月到2017年8月;第二次“执政”困境长达18个月,从2017年11月到2019年5月。第三次“执政”困境从2022年12月开始,究竟会延续多久,尚难断言,只能看蔡英文团队的表现而定。

岛内民生问题难解决

然而,台湾最近陷入了缺蛋潮,连许多麦当劳门店的“蛋系列产品”都暂时无法供应,万物齐涨的阴影已经笼罩民众心中。

入口网站“Yahoo”也针对缺蛋造成的影响,于20日发起网络投票,截至20日下午4点30分,总计有超过11700人参与此民调,民众对于“台当局农业部门表示,传统市场散装鸡蛋平均每颗约5.28元(新台币),你认为在合理范围内吗?”这一话题,认为“非常合理”仅占3.5%、觉得“还算合理”有20.4%、支持“不太合理”的人最多,占33.8%、赞同“完全不合理”亦高达26.6%、另还有15.7%则持“不知道/没意见”。也就是说,对于台农业部门的讲法,有超过6的民众认为鸡蛋价格不合理。

台湾鸡蛋限购

台湾各大超市、便利店鸡蛋限购 图片来源:香港“中评社”

台湾资深媒体人黄扬明19日在其社交账号发文强调,“这事情的严重性会让很多选票流失!陈建仁行政团队真的还要继续让陈吉仲摆烂吗?”岛内网友也纷纷嘲讽:“千万不能说缺蛋,免得不愿意面对现实的塔绿班会恼羞成怒”、“台北蛋蛋哀伤”、“没有缺蛋啦、是销售超出预期、说话的艺术”。

除了蛋价,还有水电会涨。然而面对企业界对缺电的担忧,蔡英文竟夸夸其谈“在台当局经济部门的努力下,应该不会出现缺电现象”,甚至表示台当局有推动“净零碳排”的决心,却完全回避核电归零后,电力缺额要从哪里来的问题。

基隆市新山水库干涸见底

基隆新山水库40年来首次见底 台湾缺水严重 图片来源:台湾“中时新闻网”

台当局经济部门负责人王美花日前打包票保证,核二厂2号机将会按照规定役期在3月中旬左右停机。该机组发电量约占全台发电量的4%、将近80亿度电;大潭8号机将延迟并联上线,面对届时的电力差额,王美花表示会以水力发电补上。然而,今年水情不佳,根本没有这个条件。根据台经济部门旱灾灾害紧急应变小组18日召开的第3次工作会报,由于水情严峻且台湾地区气象部门预报未来一季降雨偏少的机率很高,因此,台经济部门已决定,自3月1日起嘉义地区调整为减压供水黄灯,台南地区也将调整为减量供水橙灯,以逐步加大节水力道,并积极推动2023年稳定南部供水抗旱计划等。

蔡英文辞民进党主席

去年底岛内各县市“九合一”选举民进党大败,蔡英文辞去民进党主席。图片来源:台湾“中时新闻网”

缺电、缺水……看似“老生常谈”的问题,也是台湾老百姓最关切的基础问题,但迟迟未获蔡英文当局正视。只会打“抗中保台牌”企图欺骗选票,任由“政治凌驾于一切”,连缺蛋这种民生问题都难解,蔡英文只会一直在声望谷底,再难翻身!


责任编辑:邱梦颖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