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港媒快评:忧虑台湾成为美国的廉价棋子和牺牲品

华夏经纬网 > 评论 > 媒体链接      2023-03-28 12:20:08

由两岸和全球华人学者参与的“环球两岸关系研究会”日前举行“北京两会后的两岸关系”线上论坛,台湾资深时事评论员、前民意代表雷倩与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执行院长朱锋作为主讲人,对谈世界格局的变化及其对中美关系和两岸关系的影响。论坛由美国美利坚大学教授赵全胜主持,全球近30位学者参与。

雷倩强调,台湾居于可能的中美冲突的核心点,对于中国大陆来说是核心关切;台湾的危险在于,台湾是美国可以动用的最廉价的一个棋子,只要动了,中国大陆就会回应。朱锋表示,台海局势涉及整个东亚地缘战略局势,两岸如何让台湾避免成为大国冲突对抗最廉价、最轻易、最直接的牺牲品,需要新思路、新办法,形成新共识。

雷倩、朱锋点评,相信两岸很多人都有同感,是共同的关切。

在世界发展正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今天,不仅中美关系的发展面临极大的挑战,台海局势也充满不确定性,台湾问题更加成为中美关系中最敏感最核心的问题。近年陆续出现的“弃台论”“棋子论”“毁台论”等,说的都是美国对台湾的利用、伤害或毁灭,近些年美国政府和政客的涉台言行都不同程度验证了美国对台湾的伤害,台湾民众有切身的感受;近期热议的“疑美论”也从一个侧面反映了台湾各方特别普通民众的觉醒与焦虑。

面对世局变化和美西方挑战,中国大陆在涉台问题上保持极大的战略定力,一直强调坚持和平统一大政方针不动摇,不断重申以最大的诚意、尽最大努力争取和平统一的前景。大陆也深刻了解,台湾的主流民意也是希望两岸和平发展,但台湾现在的执政者,却背离台湾的主流民意,完全配合美国“以台制华”战略,挑拔台海冲突,让台湾深陷险境。台湾能否摆脱成为美国的棋子,而且是随都可能被牺牲的廉价棋子,我们高度关切,也深表忧虑。(香港《中评社》)


责任编辑:左秋子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