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台湾“中油”大林厂爆炸导向油管破裂 知情者惊爆:人为酿祸

华夏经纬网 > 台湾 > 社会万象      2023-03-30 09:33:08

台湾“中油”大林炼油厂去年10月发生严重气爆事件,30日上午将在大林蒲举行调查结果说明会,强调肇事原因是“管线破裂”。知情人士爆料,该场意外是“人为酿祸”,再度打脸台“中油”说谎。(中时电子报资料照)

台湾“中油”大林炼油厂去年10月发生严重气爆事件,30日上午将在大林蒲举行调查结果说明会,强调肇事原因是“管线破裂”,第三方公正调查报告却打脸真实原因是“焊接瑕疵”。但知情人士爆料,该场意外根本就是当天值班工程师忽视异常监控讯号,是“人为酿祸”,再度打脸台“中油”说谎。

大林炼油厂第三重油脱硫工场去年10月27日晚间惊传爆炸,火势猛烈,浓烟直窜天际,吓坏当地居民。高雄市消防局出动大批人车抢救后扑灭,所幸无人伤亡。高雄市府事后开罚530万元新台币,还承诺选举后会加速迁村计划。但部分居民担心危机尚未解除、污染不明,在厂区外搭棚长期抗议。

事发后一周,台“中油”在市府压力下缴出调查报告,强调事故原因是“废气燃烧管线破裂”,但市议员陈丽娜要求第三方公正鉴定,得到的结果却是“集管箱焊接不符要求”,痛批验收根本有瑕疵、市府与台“中油”想联手做掉真相。对此台“中油”29日回应,会确保安全无虞再提出复工。

“锅炉不可能突然爆炸!”知情人士爆料,台“中油”把意外原因归咎于硬件,是睁眼说瞎话。厂区内的软硬件设备全都由值班人员24小时掌控,该次意外造成的原因就是“人为酿祸”。台“中油”所有的工场都配有监控室,实时监测锅炉内的温度、压力、送料状况。

知情人士强调,锅炉相关系统岁修时可“建压”找出是否有零件松脱、或是裂缝产生。爆炸发生前,监控室的计算机系统一定会有异常讯号,此时还有3种应变处置作为,第一为紧急停炉,第二为关断阀门隔离,第三则是Flare燃烧系统泄压排放。值班工程师绝对有时间、机会处理并回报,走到失控、爆炸这一步真的太夸张。值班工程师当天是否注意到“Alarm”讯号?是否有落实上述危机处理SOP ?台“中油”内部绝对心知肚明。

知情人士表示,一个锅炉爆炸的意外非同小可,上次真的是好运。台“中油”大林炼油厂锅炉、工场的密度相当高,其中一个失控,严重恐怕要全厂员工、甚至是邻近的居民陪葬。他呼吁台“中油”坦承面对“人员素质和纪律”的问题,不要再转移焦点,盖掉人为疏失的真相。(台湾“中时新闻网”)


责任编辑:左秋子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