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台积电也被惹怒!美“芯片法”笼罩失败阴影 业者陷3大难关

华夏经纬网 > 台湾 > 财经科技      2023-04-06 10:17:37

美国政府正式启动规模530亿美元的芯片法,但因提出申请补助的要求条件过于严苛,引发外界抨击,台积电董事长刘德音就直言有些条件无法接受。美国财经媒体撰文分析,美国芯片法笼罩失败阴影,美国目前诸多错误做法,让业者至少面临三大障碍。

美国财经媒体一篇社评指出,芯片法主要目的在恢复美国芯片制造产能,尽管美国在芯片设计领域方面处于世界领先地位,但其在全球半导体制造业中的市占,已从1990年的37%下降到12%左右。然而,美国政府只靠发钱救芯片业绝对不够,因为在美国生产芯片,所需的时间比亚洲多出25%、成本高出近50%,就目前情况而言,在美国设厂的业者面临着三个严重的障碍,且都是由美国政府所造成。

第一点是行政手续繁杂加重业者的成本,该文提到,从1990-2020年,在美国建晶圆厂所需的时间平均增加38%,包括业者要通过“清洁空气法”的审查可能需要18个月;通过国家环境政策法审查,平均更要花四年半的时间,而且还牵涉及到六种联邦法律,以及各州和地方政府的各项变量。

第二点是美国因为移民制度断裂缺少芯片业人才。专家研究发现,如果要完成美国正在进行的芯片厂计划,技术劳工人数需要再增加30万人,更何况还有其他新厂要盖。值得警惕的是,美国在半导体相关领域的硕、博士研究生人数已经停滞了30年,且美国目前的政策,使许多外籍学生在学成后更难在美国居留及工作。

最后一项问题则是政治面,业者若想获得芯片法巨额补贴,必须符合诸多新法规的要求,包括优先僱用工会劳工和某些年龄层的劳工,以及得为劳工提供低廉托育服务等。美国芯片制造业本来就缺乏竞争力,现在又新增许多社会性目标,只会让该法案笼罩失败阴影。(台湾“中时新闻网”)


责任编辑:左秋子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