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147起大规模枪击案!枪支暴力正在撕裂美国社会

华夏经纬网 > 新闻 > 寰球热点      2023-04-13 23:00:35

6d81800a19d8bc3e44d907f703afa512a9d345ee.webp

图片来源:新华社

【华夏经纬网综合媒体报道】根据“枪支暴力档案”(Gun Violence Archive)网站统计数据,截至4月12日,美国2023年已有11783人死于枪支暴力,平均每天约有115人死亡。根据该非营利组织机构发布的报告,2023年死于枪支暴力的人中,有411人是青少年,73人是儿童。约有57%的人开枪自杀。

报道称,今年美国大规模枪击事件的数量,已超过2022年同期。2022年,全美累计发生647起大规模枪击事件。数据还显示,在枪支泛滥的背景之下,美国并无安全之地。

5366d0160924ab18577825a6191ee4c17a890b21.webp

美国民众参加控枪集会,抗议枪支暴力。(资料图)

【枪支暴力已经成为美国面临的一个难题】

一份新研究显示,超八成的美国人对枪支暴力感到焦虑,85%的人认为枪支暴力已经成为美国面临的一个难题。

美国安全公司“进化科技”的最新报告表示,88%的美国人对枪支暴力感到焦虑,75%的受访家长表示,他们的孩子对校园枪击事件感到焦虑。85%的人认为枪支暴力已经成为美国面临的难题,相比2021年的78%大幅增加。此外,由于美国枪支暴力猖獗,47%的枪支拥有者称他们现在持枪的时间更长,20%无枪的美国人表示计划购买枪支。

“进化科技”的首席执行官表示:“我们的研究表明,美国人都在遭受枪支暴力带来的痛苦。人们没有对枪支暴力增加感到麻木,而是称他们的焦虑程度正在增加,并影响到了生活的其他部分。因枪击考虑过搬家的人越来越多,而那些去看电影和去杂货店时感到焦虑的人也越来越多。”

b151f8198618367abf9e6f11ae5788d8b21ce593.webp

2022年8月31日,在美国得克萨斯州普莱诺市,一名男子随身携带枪支逛超市。新华社发(金新摄)

【控枪不力 枪击案犯案武器大多通过合法途径购得】

美国司法部下属机构研究显示,美国近些年来大规模枪击事件变得越来越频发,这些枪击案的犯案武器大多为通过合法途径购得。

根据美国司法部下属研究机构国家司法研究所汇编的数据,1966年至2019年期间,77%的大规模枪击案枪手作案用的武器至少有部分是合法购入。2019年之后情况没有多大改变,仅13%的枪手以非法购得枪支犯案,32.5%枪击事件的作案枪支来源无法确认。资料显示,在美国幼儿园至12年级的校园枪击事件中,超过8成的行凶者通过窃取家中枪支犯案。

据“枪支暴力档案”统计,美国今年已发生146起大规模枪击事件,创2016年以来最严重纪录。枪击事件频发引起社会舆论不满,多位美国地方官员批评政府控枪不力,并表示美国枪支法律正助长暴力和谋杀。

【遭受影响 调查显示两成美国成年人曾遭枪支威胁】

美国枪支暴力对民众的影响有多大?美国非营利组织凯泽家庭基金会11日发布报告说,接受调查的美国成年人中,超过半数自述自己或亲属遭遇过一次涉枪事件,比如受枪伤或死于枪击、受他人拿枪威胁、目睹他人遭枪击等;近两成自述有亲属死于枪击;相较于白人,黑人等有色人种类似的遭遇要多得多。

凯泽家庭基金会长期关注美国卫生保健问题,今年3月14日至23日以线上和电话两种方式在全美范围内对约1300名美国成年人展开调查。调查报告以“涉枪事件的经历在美国成年人中常见”开篇。具体而言,调查对象中,19%自述有亲属死于枪击,包括用枪自杀;21%表示本人遭受过枪支威胁;将近17%亲眼目睹有人遭遇枪击。

对黑人等有色人种而言,与枪支有关的伤亡比例更高,他们对枪支暴力也更担忧。

报告说,调查对象中,31%的黑人和22%的拉美裔亲眼目睹过有人被枪击;34%的黑人有亲属死于枪击,这一比例是白人的两倍。另外,黑人和拉美裔中各有约三分之一表示“每天”或“几乎每天”担心自己或所爱之人成为枪支暴力的受害者,白人中这一比例为10%;20%的黑人和18%的拉美裔认为涉枪犯罪、死亡和伤害“持续威胁”着所在社区,白人中这一比例为8%;17%的黑人认为所在社区面对枪支暴力时“一点也不安全”,明显高于白人的2%或拉美裔的9%。

QQ截图20230413225601

路易斯维尔大学医院首席医疗官 杰森·史密斯

【枪击案频发 美国医生称处置枪伤已成日常工作】

美国肯塔基州路易斯维尔市一家银行当地时间10日发生大规模枪击事件,5人被枪杀,8人受伤。路易斯维尔大学医院负责诊治此次枪击案中的所有伤者,该医院的首席医疗官杰森·史密斯12日在接受美国媒体采访时坦言,处置枪伤已经成为他们的日常工作。

路易斯维尔大学医院首席医疗官 杰森·史密斯:处置枪伤已经成为我们的工作日常,随时都得做好准备。我们路易斯维尔医院的急诊室和创伤中心每年治疗超过4000名创伤患者,其中很多人都是枪伤,所以我的团队、急诊室的护士、内外科医生、创伤中心总是会为此做好准备。不幸的是,我们为此展开救治的频率实在太高,尤其是在最近几年,这种态势已经升级到令人难以置信的地步。

据美国“枪支暴力档案”网站统计,路易斯维尔市这次枪击案是美国今年以来发生的第146起除凶手以外4人以上死伤的大规模枪击事件。截至4月12日,美国今年死于枪支暴力的人数已达11750人,大约平均每天115人。

路易斯维尔大学医院首席医疗官 杰森·史密斯:当我和我在全美各地的医护同事谈起枪支暴力问题时,芝加哥、巴尔的摩、洛杉矶、西雅图、波特兰,全美各地的大城市真的没有差别,这是我们工作中每天都得面对的事。我们已经被大规模枪击案的新闻淹没了,人们似乎有点“免疫”了,你看不到家庭为此震惊崩溃,你听不到哭声。

(资料来源:新华社、中新网、央视新闻客户端、海外网)


责任编辑:侯哲
寰球热点
国际观察
国际新闻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