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真不缺电 何必撒钱买电

华夏经纬网 > 评论 > 网友评说      2023-04-25 09:10:07

叶宗洸 作者为台湾清华大学工程与系统科学系教授

岛内媒体报导台电公司上周紧急透过“需量竞价”方式,以每度10元(新台币,下同)的高价向民间“买电”,借以舒缓供电不足的压力。台经济部门主管王美花24日面对撒大钱买电的质疑,除了再度重申不缺电,还特别强调采用需量竞价是买保险的概念。

王美花关于电力与能源的发言,向来无技术内涵,上周媒体追问采行需量竞价的真相,她却回覆“需量反应”行之有年,是一项降低尖峰用电量的措施。然而,同样是减少用电,属需量反应之一的需量竞价与其他需量反应(如辅助供电)的施行时机有别。此番高价买电是属于紧急性的非常态作为,与一般需量反应不尽相同,而其背后因素,王美花似乎未全面了解,以买保险类比,恐是遮掩供电吃紧的话术。

王美花在核二2号机停转前一日曾信誓旦旦地保证,今年夏天以前,即使大潭电厂8号机未上线,仍可透过惯常水力与抽蓄水力发电,维持7%以上夜尖峰备转容量率。言犹在耳,本月6、13、19日夜尖峰的实际备转容量率已经来到6%,经长的保证不到1个月就破功。供电吃紧之际,台电不得不分别于上周17与19日,启动位于核电厂内的紧急用气涡轮发电机,其中还包括已进入除役阶段的核二厂内原有的紧急用机组,这些机组每度发电成本都超过10元,标准的撒钱发电救急。

今年4月以来,台电官网仅出现3天代表“供电吃紧”的黄灯,绝大多数日子都是备转容量率远大于10%的绿灯,代表供电充裕。然而,王美花挂保证的供电,真的充裕吗?从高价买电、备转容量率跌破7%,到启动紧急发电机组,种种迹象显示的就是供电严重不足,王美花嘴硬不认缺电,台电却是老老实实且不计成本地买电、发电,这是哪门子的供电充裕?

另一方面,正当每度10元的购电金额令人瞠目结舌之际,台电本月起再推“实时性调整用电”保证型的购电新方案,在供电紧急时使用自备发电机或调整制程减少用电,每度收购费率将达14元。说穿了,就是供电量已无他法可提高,减少尖峰用电成了唯一解方。至此,自然也不难理解经济部门上周高举节电拼环保大旗,规划执行餐饮业“限温令”的真正动机了。

至于供电不足的状态何时才能改善?最快得等到大潭8号机正式商转,才能稍微缓解此一困境;换言之,今年7月以前,前述的救急“绝招”不会停止。而且,随着天气变热、气温上升,用电量进一步创新高时,停、限电风险必然大增。长远来看,新增天然气接收站(三、四、五接)未完工营运前,所有新建燃气机组都无电可发,届时只怕停、限电危机不会只在今年出现,更将如影随形至2025年之后。嘴硬敌不过现实,蔡当局的能源政策已经到了必须立即调整的时候了。(台湾“中时电子报”)


责任编辑:左秋子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