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民进党“逢会必闹”连续七年被打脸! 完全是意料之中的事

华夏经纬网 > 评论 > 深度分析      2023-05-26 13:30:42

WHO

WHO示意图

【华夏经纬网综合报道】5月21日至30日,第76届世界卫生大会在瑞士日内瓦举办。5月22日,世界卫生大会总务委员会和全会分别做出决定,明确拒绝个别国家提出的所谓“邀请台湾地区以观察员身份参加世卫大会”的提案列入大会议程,这是台湾地区连续第七年被拒于世卫大会门外,也是完全是意料之中的事。

中国台湾地区参与世界卫生组织相关活动的问题,必须遵守《联合国大会第2758号决议》和《世界卫生大会第25.1号决议》确认的根本原则,也就是必须按照一个中国原则来妥善处理,这是老调重弹了,也是国际共识。

世卫大会会场万国宫

世卫大会会场万国宫(图片来源:台湾“中央社”)

实际上在第76届世界卫生大会开幕前,有近140个国家明确支持中方立场,近百个国家以专门致函世卫组织或发表声明的方式,表明坚持一个中国原则,反对台湾地区参加世卫大会的立场,强调台湾地区缺乏参与世卫大会的政治基础,不应干扰会议进程等。

2009年至2016年马英九时期,在两岸达成坚持体现一个中国原则的“九二共识”政治互信基础上,中华台北得以观察员身份参加世界卫生大会,甚至国际民航组织大会等全球性会议。本网特约评论员“言未央”评论直言,这是在坚持一个中国原则前提下,台湾地区得到的特殊安排,说明共同的政治基础是解决台湾地区参与国际事务的根基,有了这个根基什么事两岸都可商量着解决。

然而,自从民进党当局2016年上台以来,拒不承认体现一个中国原则的“九二共识”,顽固坚持“台独”分裂立场,导致两岸兵凶战危,使台湾地区参与世卫大会的政治基础不复存在,想继续参与世卫大会的“特殊安排”自然难以为继。所以从2017年到今年,台湾地区被世卫组织拒之于门外,完全是民进党当局一手造成的,怪不得他人。

“过境”幌子,盖不住台美勾连祸心——蔡英文屡次“过境”窜美真相_1680835863136

图片来源:新华社

民进党当局会一而再再而三地想要挤进世卫大会,离不开美国的怂恿。

近几年来每当世卫大会举行时,美国等反华势力总要借机在台湾问题上进行政治操弄。去年美国国会炮制了“要协助台湾地区重获世卫观察员身份”的法案。今年世卫大会召开前,美国国务院发表所谓声明,妄称“强烈鼓励”台湾地区参加世卫大会,并施压世卫组织不得阻挠。然而,不管美方玩什么花样,在世卫大会也只有一票。

蔡英文过境美国

台当局领导人蔡英文 图片来源台湾“中时新闻网”

当然,除了美国在背后搞把戏,民进党当局也有自己的政治盘算。评论员“言未央”指出民进党“逢会必闹”的目的有三个:

一是民进党当局在不承认“九二共识”的情况下,抱着看能否参与世卫大会的侥幸心态,若能“蹭会”成功,便达成其在国际上制造“两个中国”、“一中一台”事实的目的。这个目的是民进党当局最想“实现”的,也是民进党当局屡次“闹会”的根本原因和动力。

二是制造台当局被大陆“打压”的假象,以此获得国际社会的“同情”和“支持”。民进党当局把自己打造成“受害者”形象,污蔑大陆“打压”,以此寻求国际社会的“同情”,而达成其“以疫谋独”的目的。

三是通过“闹会”想在国际社会上增强曝光度,以出口转内销,宣介台当局所谓不惧大陆的“打压”、“友邦”的支持和坚持不懈的“努力”。这也是民进党当局惯用的伎俩,通过这种出口转内销式宣介,转移其“执政”不力的焦点。

但这次是蔡英文任内最后一次表演了,连续闹腾了七年,一次次被世卫拒之门外,丑态百出。

台湾民众呼吁九二共识

岛内民众高呼两岸要“九二共识”。图片来源:台湾《中国时报》

若想有尊严地开拓“国际空间”,香港“中评社”点明关键所在——“中国台湾地区参与国际组织问题绕不开两岸关系”,甚至在很大程度上还要视两岸关系状况而定。

其中有三点需要厘清:首先,坚持一个中国原则是根本前提。一个中国原则事关中国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具有不可动摇的事实和法理基础。这个原则是中国政府开展外交工作的基本原则,也是实现和平统一的基础和前提;是国际社会的广泛共识,也是联合国大会第2758号决议确认的国际关系准则。因此,中方多次严正声明,在中国台湾地区参与国际组织问题上,必须按照一个中国原则来处理,这是不可逾越的红线。

其次,在体现一中原则的“九二共识”基础上,两岸可就有关议题展开对话协商。作为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共同政治基础,“九二共识”是两岸政治智慧的结晶、也是两岸关系的定海神针,在此基础上,两岸可以就诸多问题开展务实性商谈。

再次,台湾问题是中国内政,“倚外谋独”不可靠。近些年来,岛内“台独”分裂势力联合外部干预势力不断炒作涉台国际议题,企图将台海问题国际化、为“台独”谋求国际空间、为两岸统一增加阻碍。其中,鼓噪“台湾参加世卫大会”只是冰山一角,操弄台湾所谓“邦交国”、策划有关政治人物窜访等则是常见操作。然而事实证明,这些操作终是徒劳。

这也充分说明,国际关系基本准则和一个中国原则是国际社会人心所向、大势所趋,任何打“台湾牌”、搞“以台制华”的图谋都注定失败;只有两岸统一后,台湾地区参与国际组织问题才会完全得到解决。


责任编辑:邱梦颖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