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赖清德认“非核家园”跳票,台媒:都是为了骗选票!

华夏经纬网 > 评论 > 媒体链接      2023-05-30 10:04:55

蔡英文当局近期宣布电价调涨,让核能再次成为全台民众关注话题。

据台媒报道,民进党主席兼“2024”参选人赖清德5月28日出席台湾政治大学举办的论坛活动。在被学生问到若两岸陷入冲突、台海周边海运遭到封锁时,台当局要如何填补能源缺口时,赖清德回应称“目前相关单位有在规划,怎么将已停机的核能机组维持未来可紧急使用的情况,以备不时之需”。此番言论也遭到岛内网友痛批,有网友呛:“所以‘非核家园’是喊爽的?!”“还记得自己说过‘干净的煤’吗?”

据了解,位于新北市石门区的台湾第一核能发电站目前已展开除役作业,位于新北市万里区的台湾第二核能发电站的除役计划则已经通过,位于屏东县恒春镇的第三核能发电站的1、2号机组将在明年7月及后年5月除役。如今赖清德释出“核能机组紧急使用”的信号,一位参与核能政策拟定的蔡当局官员向台湾《联合报》透露,核二和核三是赖清德口中未来紧急使用的两大标的,如果要投入紧急使用,还须克服当前法规限制和用过的燃料棒如何储存两大难关。

2011年福岛核事故发生后,民进党抓住全球反核的风潮,在前主席林义雄的绝食抗议下,不仅让马当局被迫让步封存核四,民进党更是收割了反核的巨大红利。蔡英文在2016年“大选”时进一步提出她的能源转型政见,“2025非核家园”成为当时的宣传主旋律。

然而过去七年多,蔡英文当局所谓“能源转型”却造成了岛内多次大停电、碳排不减和电价上扬的多重苦果,多项民调也显示,岛内民众对蔡英文当局的能源政策愈来愈不满,甚至有近半受访者表示不再支持“2025非核家园”。

有台媒分析,核能除了安全性可控,还可降低能源上涨的压力并兼顾减碳的时间压力,因此许多国家和地区都在重新检视使用核能的可能性。不久前,台湾新境界文教基金会副董事长童子贤就曾呼吁重启“核一”和“核二”, 而赖清德也是台湾新境界文教基金会董事长,可见赖清德的此番发言,是在试图形塑新的“大内需”方向,毕竟2025年已经不是蔡英文“执政”,如果赖胜选,他才是2025年要面对台湾地区能源现况的人。

另据台媒报道,台电每年6到9月都会实施较贵的夏月电价,由于国际燃料飙升,台电去年7月和今年4月已经两度调涨电价,平均累计涨幅近20%,今年6月,台湾地区电价将首次突破每度电7元新台币,创台湾地区史上新高。

有台媒指出,不论是蔡英文的“非核家园”还是赖清德的“核能重启以备不时之需”,背后都有浓浓的政治考量,而民进党总是能产制出华丽的论述吸引选民埋单投票,这等选举功力,真是叫人“佩服”!【来源:今日海峡微信】


责任编辑:左秋子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