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拯救被非核政策玩残的家园

华夏经纬网 > 评论 > 媒体链接      2023-06-06 14:44:32

民进党党主席暨2024台湾地区领导人参选人赖清德日前在参加台大学生座谈会时,抛出“研议停役的核电机组供紧急备用”的说法,引发各界质疑他将推翻蔡英文“2025非核家园”的政策。

另一方面,国民党2024参选人、新北市长侯友宜称“核能是我的选项”,民众党2024参选人柯文哲则表示台湾“不能只要台积电不要核电”。3位参选人都对核电表达出正面态度,一时之间,长期遭民进党污名化的核电似乎出现了绝处逢生的迹象。

核电 2024参选人选项

然而,赖清德发言过后,民进党当局倾力澄清,强调非核家园政策不变,且蔡英文办公室祕书长林佳龙5月31日突然宣布,蔡英文将于6月5日接见环保团体,外界猜测借机重申民进党反核立场的可能性很高。显然,民进党对是否要使用核电,内部意见仍相当分歧。

值得注意的是,赖清德当时的说法是:“相关单位有在规划,如何将已停机的核能机组维持未来能紧急使用,以备不时之需。”既然是“有在规划”,那意味着研究核电备用一事已在进行中,并不是赖清德被学生问起后才临时脱口而出的。据了解,台电当初为核电厂准备了“除役”与“延役”两套报告,不过因为蔡当局坚持非核,台电最后只交出除役报告;一旦核电如赖清德所说,要转为备用,那就必须申请核电厂延役,详细做法,台电也早有备案。

只是,经过蔡当局荒谬的能源政策7年多的蹂躏,如今台湾的电力与能源政策并不只有要不要用核电这个问题,而必须重新全盘规划台湾的电力政策。

首先,蔡英文“2025非核家园”的能源配比为天然气50%、煤30%和绿电20%,这目标已经确定跳票。台经济部门王美花在2022年坦承,绿电发电占比降为15%,差额5%改为火力发电。

其实王美花说的15%都还太乐观。根据经济部门能源局资料,2022年再生能源占比为8.27%,2017年再生能源占4.9%,在蔡当局用尽吃奶的力气疯狂推动下,绿电5年时间只增加了3.3个百分点,想在2025年成长为15%,可能性有多高,想必稍有良心和专业的人都心知肚明,民进党就不要再骗了。

减碳 核能复兴成潮流

其次,为了发展绿电,近几年来,蔡当局不放过屋顶、农地、渔塭、埤塘、森林,严重影响农渔收获,冲击各地生态,甚至陆域风机运转声音过大,对在地居民的作息造成影响,连睡觉都无法安宁的民众不得不到医院看身心科的人数大增。更别说,因为蔡当局愚蠢的能源政策迫使台湾人“用肺发电”,伤害健康。

根据卫福部门的统计,民众夺命癌症的第1名是肺癌,而国际知名科学期刊《自然》在上个月刊出一篇论文探讨空污和肺腺癌的关系时提到,台湾的肺腺癌致死率竟然是全球最高。面对这样令人心惊的统计数据,难道制定能源政策的蔡英文和一帮民进党高官们,真的无动于衷吗?

此外,为了天然气发电的需要,蔡当局狂建天然气接收站和发电厂,三接、四接、五接……接个没完没了,每一接都是生态浩劫、都引发高度民怨抗争。

更值得注意的是,电力政策的国际主流价值改变了,如今“非碳”已经取代了“非核”,各国关注的重点是如何降低碳排而非一味反核。再加上欧盟在2022年将核电列为绿电等因素,就连受福岛事故影响、一度停用核电的日本,都已宣布重启核电,且将核电机组使用年限由40年延长为60年;法国要成立欧洲核能联盟、亚洲出现核能复兴,核电正重新成为各国政府的选择。

蔡当局的能源政策被证明无法达成,民众已经觉醒;反对错误能源政策的抗争揭竿而起、遍地开花;且能源政策的国际主流思维出现翻转。这3大理由说明“2025非核家园”已走到穷途末路。因此,从能源科技到发电配比、从电力输送到电力储存,2024的台当局领导人必须改弦更张,重新制定一个完整可行、符合国际要求的能源政策,拯救快被蔡当局玩残的台湾!(台湾《中国时报》)


责任编辑:左秋子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