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悲哀!蔡英文提名超绿“大法官” 台湾司法再无中立性

华夏经纬网 > 台湾 > 岛内政治      2023-05-30 12:42:20

蔡英文提名的超绿大法官

从左至右依次为:台大法律系教授陈忠五、台湾地区监察机构秘书长朱富美、台湾“最高法院”法官蔡彩贞、律师尤伯祥。(台湾《中国时报》资料照片)

【华夏经纬网综合报道】蔡英文办公室今日将公布4名大法官提名人选,据了解,台湾“最高法院”法官蔡彩贞、台当局监察机构秘书长朱富美、台大法律系教授陈忠五及律师尤伯祥是蔡英文圈选名单,可望获提名。台湾地区立法机构预计6月14至21日开临时会,处理“大法官人事同意权案”。这4人的亲绿色彩,且朱富美曾任检察官,夫婿是“检察总长”邢泰钊,法界质疑未来这对夫妻将掌握“审检”大权。未来15名大法官将全都是蔡英文提名,势必引发“在野党”极大反弹。

4大法官被提名人政治立场“超绿”

曾任“促转会”委员的司改会常务执委尤伯祥,在“太阳花运动”时担任辩护律师,他也在攻占台湾地区行政机构的案件中,在法院外骂承审法官,又在法庭要求法官回避,挨批恫吓司法。尤伯祥主张废死,他是史上关押“最久死囚”邱和顺的律师,去年还在蔡英文办公室前举行记者会,戴着手铐,呼吁蔡英文响应特赦邱和顺的诉求。

国民党民意代表曾铭宗表示,大法官是法律人追求的顶点,但以尤伯祥的学、经历来看就“一般”,只是卖力地为民进党卖命,意识形态相对比较偏绿,外界恐会不服,“很明显就是酬庸”。 若尤伯祥担任大法官,真的是把大法官崇高的法律地位做小,届时国民党团一定会提出意见。

另外,台大教授陈忠五,曾在“党产会”的研讨会公开表示,党产追讨对于被追讨的政党及附随组织,有助早日对财产重新规划,恢复正常政党竞争。

蔡彩贞曾任台湾司法机构刑事厅长及士林地院院长,但她的法律见解保守,常与学者与民意代表发生争执。

台当局领导人蔡英文出席“执政七年”记者会

台当局领导人蔡英文 图片来源台湾《中国时报》

据了解,蔡办今天下午2时将由秘书长林佳龙和大法官提名审荐小组副召集人翁岳生举行记者会,宣布并介绍被提名人。不过,这4人名单早在27日于大法官LINE群组,由台当局司法机构负责人许宗力曝光。岛内法官论坛昨日痛批,依台湾地区“法官法”相关规定,大法官也是法官,应严守职务上的秘密,政风应调查是否有人外泄人事机密,违反“法官法”,送交惩戒。

现任15名大法官,黄虹霞、吴陈镮、蔡明诚、林俊益任期到今年9月30日,除这4人外,包括许宗力、许志雄、张琼文、黄瑞明、约翰逊林、黄昭元、吕太郎等11位大法官,都是蔡英文任内提名。

悲哀!台湾司法再无独立性跟中立性

对此,国民党党团直言,这是台湾司法的悲哀。

国民党民意代表李德维说,4个人中,陈忠五和尤伯祥有特定的意识形态,朱富美则是民进党一路拔擢。他坦言,台湾民众追求的是司法的独立跟中立性,但蔡英文御用的大法官还是占大多数,这显示政党的手伸进司法体系,所以让老百姓觉得对司法没有信赖,这是台湾司法的悲哀。

他表示,此为蔡英文任内最后一次推荐大法官人选的机会,又用意识形态来推荐,确实对制度造成伤害。蔡英文自己是台大法律系毕业,应知道民众是多么重视司法独立性,但从她身上却看到用大法官为党为私,不只让蔡英文历史地位低落,蔡自己更愧对法律人跟司法界。

陈宗彦赖清德

前台当局行政机构发言人陈宗彦被台媒爆料是赖清德爱将 图片来源:台湾“中时新闻网”

实际上,自民进党蔡当局上台以来,政治黑手伸进司法的事件频频发生,也遭到民意反弹。例如此前,前台当局行政机构发言人陈宗彦遭指控接受性招待风波,时任台湾地捡署检察长费玲玲遭名嘴指签结的过程和理由不充分、没有进行侦讯约谈,国民党团怀疑有外力介入纵放陈宗彦。

至于台南的政治“腥臭”,陈宗彦恐只是冰山一角,用南北区域来说,台南在民进党长期的“执政”,变成黑金盛行嚣张。


责任编辑:邱梦颖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