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15名大法官全由蔡英文提名? 国民党批:愧对法律人跟司法界

华夏经纬网 > 台湾 > 岛内政治      2023-05-30 11:58:25

台当局领导人蔡英文出席“执政七年”记者会

蔡英文。(台湾《中国时报》资料照)

蔡英文办公室将在今天公布4名大法官提名人选,台湾“最高法院”法官蔡彩贞、台当局监察机构秘书长朱富美、台大法律系教授陈忠五、律师尤伯祥。国民党民意代表李德维直言,15名大法官若都是由蔡英文提名,这是台湾司法的悲哀;国民党民意代表曾铭宗表示,一定会提出意见。

李德维说,4个人中,陈忠五和尤伯祥有特定的意识形态,朱富美则是民进党一路拔擢。他坦言,台湾民众追求的是司法的独立跟中立性,但蔡英文御用的大法官还是占大多数,这显示政党的手伸进司法体系,所以让老百姓觉得对司法没有信赖,这是台湾司法的悲哀。

他表示,此为蔡英文任内最后一次推荐大法官人选的机会,又用意识形态来推荐,确实对制度造成伤害。他说,蔡英文自己是台大法律系毕业,应知道民众是多么重视司法独立性,但从她身上却看到用大法官为党为私,不只让蔡英文历史地位低落,蔡自己更愧对法律人跟司法界。

由于尤伯祥曾任“太阳花学运案”等辩护律师,也曾是所谓“促进转型正义委员会”兼任委员。曾铭宗表示,大法官是法律人追求的顶点,但以尤伯祥的学、经历来看就“一般”,只是卖力地为民进党卖命,意识形态相对比较偏绿,外界恐会不服,“很明显就是酬庸”。

曾铭宗坦言,若尤伯祥担任大法官,真的是把大法官崇高的法律地位做小,届时国民党团一定会提出意见。(来源:台湾《中国时报》)


责任编辑:邱梦颖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