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台湾新冠超额死亡 应追究民进党的防疫失当责任

华夏经纬网 > 评论 > 媒体链接      2023-06-15 09:13:07

台当局卫福部门公布了统计,去年台湾地区总死亡人数208438、死亡年增率13.2%,双双创下历史新高。增加的24266死亡人数中,直接死于新冠肺炎者达14667人,新冠也因此成了去年10大死因中的第3名。不要以为这只是病毒肆虐造成的天灾,其实这些宝贵的生命,相当比例是陨落于台当局的人谋不臧。

政治挂帅 谋财害命

往年死亡人数的增加多来自人口自然老化,通常约2000多人,但去年的死亡统计,却让人触目惊心,新增死亡数暴涨10倍,几乎都直接或间接与新冠有关。直接死于新冠的,2020年只有个位数,2021年是896人,2022年暴增到14667人。近几个月来,随着新一波XBB疫情的升温,感染、重症及死亡数都随之增加,重复感染率创下12.5%的新高,今年到现在已有5000多人死亡,加总起来,台湾死于新冠相关的人数已超过2万。

新冠肺炎固然可怕,但民进党当局一连串的防疫失当,却也是民众生命健康折损的重要原因。一开始台湾立即封锁,虽有效阻断病毒入侵,但民进党当局刻意压制筛检,PCR被设下重重障碍,快筛则根本没有,一般民众难以筛检,即使有病毒在小区流窜也不会被侦测到。这不但导致真实疫情被掩盖,筛检能量也未能及时建立。以致2021年疫情首波大爆发,筛检、医疗量能、抗病毒药物都跟不上,让许多原本可挽救的生命不幸凋零。当时的防疫指挥官陈时中决定了造成防疫破口的“3+11”政策,之后却理直气壮地说那800多条人命不是他的责任,这种傲慢张狂的态度,正是民进党当局防疫决策连环出包的根源。

最严重也最明显的是疫苗政策,民进党当局对国际疫情及疫苗市场估算错误,疫情告急时根本抢不到疫苗,当台湾人民渴求疫苗救命时,民进党当局却对由大陆复星代理的BNT推阻再三,连民间鸿海等单位想捐赠都遭到刁难,时任蔡英文办公室秘书长李大维甚至直接说,“大小姐”说不要买了,恰正说明在民进党高层的算计中,政治利益远高于百姓性命。

更难看的是,民进党当局全力护航自产高端疫苗,扭曲“法规”容许不做3期试验便打在人民身上。党政高层狂做接种秀,用“打高端爱台湾”的道德绑架,为高端疫苗空出本土市场,并拖延民间捐赠BNT疫苗的进口时间。高端股价飙涨的背后有无官商勾结,检调查得拖拖拉拉,最后官员一个也没约谈。说其中没有黑箱,民众会信吗?曾经声望如日中天的陈时中参选台北市长失败,正是民心的裁判。

三大弊案 追查到底

到了2022年,虽然当时流行的奥密克戎株毒性较弱,但民进党当局的防疫基调突然从“清零”改为“共存”,却有相当程度是为了让民众感觉疫情已过,台当局防疫成功,以此作为选举时的政绩。但事实上,大量的感染,必然会大幅增加重症与死亡数,以致于去年的总死亡数暴增,何况决定改采共存政策的当时,儿童疫苗根本还没买,脆弱族群的保护并不够。这样无视民众安全、准备也不足的仓促开放,付出的代价就是一条条的人命。

在超额死亡中,除了直接死于新冠之外,还有些是感染了未做筛检、或害怕疫情不敢就医,结果成了死亡黑数。也有其他疾病的民众因为医疗资源的排挤,无法及时进行检查或治疗,以致拖累了病情,也成了疫情的间接受害者。例如去年接受4癌筛检的人就剧减14%,其中口腔癌筛检更骤降50%,这些原本可以早期检出早期治疗的患者,势必为将来的医疗资源造成更多负担。

去年11月的统计,台湾每百万人确诊染疫死亡数高达31.33人,居全球第3高。随着新一波XBB感染潮,疫情再度升温,台当局卫福部门估计日增病例3万左右,每天通报死亡人数有2位数,绝不能小觑疫情的威胁。随着选战升温,“在野党”不但要紧盯台卫福部门解决药品与医院病床不足问题,让每一个病人都能得到照顾,更要追究“超额死亡”的政治责任,及疫苗、快筛的采购黑箱,和护航高端疫苗等三大弊案的法律责任。(来源:台湾《中国时报》)


责任编辑:邱梦颖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