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美国打“台湾牌”为何如此嚣张?

华夏经纬网 > 评论 > 深度分析      2023-07-03 14:36:15

深度分析1

6月18日至19日,美国国务卿布林肯终于实现了期待已久的访华,达成多项共识。他在访华期间,多次重申美国长年以来的“一中政策”,强调不支持“台湾独立”。

然而,在6月25日,布林肯在接受美国哥伦比亚广播公司(CBS)采访表示,“中美存在分歧不是秘密。美方将一如既往捍卫美国利益和价值观,继续做中方不喜欢的事,说中方不喜欢的话。”

6月27日,美国众议院军事委员会主席罗杰斯带领9位跨党派议员窜访台湾,并和蔡英文会面。这是近年来规模最大的美国国会访问团窜台。

6月29日,美国方面宣布对台再度进行军售,美国国务院通过的两项对台军售法案,总金额达4.4亿美元。这是拜登2021年1月上任以来,第10度对台军售。

布林肯在访中期间说的“挺好”,坚持所谓“一中政策”云云。然而,回到美国,就变成另外一副嘴脸,说一套做一套,翻脸比翻书还快,毫无诚信可言,也重创了美国在国际社会上的威信。

布林肯前脚刚走,后脚美国众议院军事委员会主席罗杰斯便率团窜台;美国国务院随后也宣布通过的两项对台军售法案。美国政客一边声称坚持“一中政策”,一边插手台湾问题的“两面派”伎俩屡见不鲜,套路化、双标化,都演烂了。

由此可见,美国要改善与中国的关系只是个噱头,只是向国际社会制造美国主动与中国“友好交往”的假象,同时还想以此与中国讨价还价,让中国为其分担压力,比如,让中国多买美国的国债,来缓解美国的金融压力,等等。

美国把中国作为竞争对手是不会轻易改变的,其围堵打压遏制中国的战略目标是不会轻易改变的。美国共和民主两党对此有共识。因此,我们同样要对美国保持清醒的认识,美国无论哪个政党上台执政,都不要对美国抱有任何对我们“示好”的幻想,即便“示好”也是另有图谋。

从近年来美国操弄对中国大打贸易战、科技战、外交战、舆论战等,便可以看出美国对中国发展的焦虑以及打压的疯狂,简直是歇斯底里,然而这些战打下来,美国并未有讨得什么便宜,反而也伤及自身。因此,接下来,美国打“台湾牌”只会加紧,只会更张狂,美国要实现以更少的成本与中国进行竞争。而台湾问题是中国核心利益的核心,没有任何讨价还价的空间和余地,这便成了美国打压遏制中国大陆最有效最廉价最好用的一张牌,美国会抓住不放,不断挑衅。

从美国武装台湾,将台湾变成“刺猬岛”“火药库”,到命令台湾延长兵役,让台湾打城镇战、巷战,从美国以“总统提用权”方式向台湾提供价值5亿美元的武器援助,到美方派遣百余名军人入台协助训练台军,便可以看出,美国在加紧部署台湾,利用台湾这枚棋子遏制大陆,让台湾打一场“代理人战争”。

美国利用台湾遏制大陆,把台湾推向战争边缘的恶毒之心,昭然若揭。然而,台湾民进党当局却完全配合,大搞“台独”“抗中”“反中”,唯美国马首是瞻,任由其摆布,使台海局势更加复杂严峻,波诡云谲。

民进党当局一面倒向美国,“倚美谋独”,挟洋自重,推高两岸紧张局势。民进党当局口上高喊两岸良性“交流互动”,实则对岛内民众大搞“绿色恐怖”,阻止两岸交流互动。比如,对于海峡论坛这一举办多年的两岸民间交流活动,民进党当局用行政手段威胁恐吓、横加干涉,恶意阻挠台湾民众参加,污蔑歪曲两岸交流活动的动机。

对于马英九基金会邀请大陆学生来台交流,民进党当局百般刁难,对台湾相关学校进行打压恐吓,阻止大陆学生赴台交流。

7月中旬,由台湾旅游交流协会和品保协会主办的2023台北夏季旅展即将开幕,主办单位邀了自福建,浙江,江苏,海南等9个省份观光旅游部门官员来台参与活动,结果大陆官员全部被民进党当局以所谓“没有必要性、急迫性及不可替代性,因此不予许可”之理由阻挡在外。这让台湾旅游业者感到无可奈何,失望透顶。就连屏东县选出的民进党民意代表庄瑞雄都看不下去了,对此表示,“若没有涉及政治议题、台湾安全,其实可以扩大交流,乐观其成,这也对台湾观光业者有帮助,两岸实质上是互利。”

对于台东县政府积极解决水果病虫问题,终于争取到释迦可以重返大陆市场,台当局农业部门负责人陈吉仲竟酸言酸语,称不要“自我贬低”“配合大陆起舞”,让台东县长饶庆铃怒斥,“陈吉仲若做好事情,台东县政府及各县市就不需要那么辛苦了”。民进党当局的酸葡萄心态让人感到既可笑又可恶。

凡此种种,民进党当局就是要“反中”,就是阻止两岸交流,就是要配合美国,甘当美国棋子,成为美国遏制大陆的马前卒。对于这一点,我们同样要保持清醒的认识,认清民进党“台独”本质。唯有可做的就是对民进党当局“台独”动作保持高压震慑,使其不敢越雷池半步。

太平洋足够大,容得下中美两国发展。树欲静而风不止。我们希望与美国和平共处,共同发展,可是美国不这样认为。美国奉行的单边主义、保护主义、霸权主义给世界和平与发展带来了严重威胁。

可以预见的是,未来美国打“台湾牌”,把台湾问题当作困扰中国发展的重要因素,炒作台湾问题,推动美台官方频繁互动,使台湾问题国际化,在台海上玩火,挑战一个中国底线的动作只会越来越多,台海风险只会越来越高。

我们唯能做的是务必敢于斗争、善于斗争,必须取得斗争胜利,才能在斗争中牢牢把握历史主动,在斗争中前进、在前进中斗争,确保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行稳致远。(评论员:言未央)

华夏经纬网专稿 如需转载请注明来源


责任编辑:邱梦颖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