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警惕拜登政府首次对台军售带来严重后果

华夏经纬网 > 评论 > 深度分析      2021-08-06 10:53:38

       作者 陈本铿(福建省委党校博士)、李小燕(福建广播影视集团编辑)

       2021年8月5日,美国政府批准对台湾出售40门155毫米M109A6“帕拉丁中型自行榴弹炮系统”,20辆野战火炮弹药支援车辆(FAASV),一部先进野战火炮战术数据系统(AFATDS),五台“大力神”车辆和五台M2型“克莱斯勒”50口径机枪等,对台军售金额总计为7.5亿美元,这是美国总统拜登上台以来首次开展对台军售。对于美国对台出售武器,台湾地区领导人办公室对此表示“诚挚感谢”,声称“充分展现美国政府对于台湾防卫能力的高度重视,而美国政府对台湾提供防卫性武器,协助台湾强化自我防卫能力,亦让台湾在确保台海和平与区域安全,更具能力与信心”。台湾地区防务部门则回应称,“美方同意军售,有助于提升台军地面部队快速应变及火力支持能力,建立台湾‘防卫战力’”。

       一、美国近年来对台军售发生实质性变化

       民进党当局以安全考虑与维护台美关系为由,不断增加军事预算,争取对美军购,在美台双方政治安全经济等利益驱使下,美对台军售的数量、质量、频率呈现扩大与升级趋势。一是在数量上不断突破。据统计,2017年6月—2021年8月,短短4年时间美国政府对台军售总额超190亿美元。其中在2019年8月,美国批准向台湾出售66架F-16系列战机,总价高达80亿美元,是新世纪以来美国政府对台军售个案中金额最多一次。而在2008—2016年8年时间,美国对台军售金额总计200亿美元。二是在频率上不断提升。2017年6月—2021年8月,美国政府已有12次对台军售。而在2008—2016年期间美国对台军售次数仅4次。三是武器性能上发生实质性变化。根据“与台湾关系法”规定,美国将向台湾提供必要数量的防卫物资及技术服务,以使台湾能够维持足够的自卫能力。《八·一七公报》明确指出,美国对台必须为防御性武器,且在数量和质量上必须逐年减少。但近年来,美国政府视若罔闻,先后向台湾当局出售MK48鱼雷、海马斯多管火箭系统等进攻性、尖端性武器。

       二、美国对台军售从属于“以台制华”战略一部分

       对于美国而言,台湾始终是美国在亚太“一艘不沉的航空母舰”。台湾不仅是一枚棋子,更是一颗弃子。为了遏制中国大陆不断崛起,美国不断打“台湾牌”,试图“以台制华”,钳制中国大陆的快速发展。2021年1月,拜登总统政府上台以来,虽然重申美国的“一中政策”,甚至声称不支持“台湾独立”,但“切香肠式”试探中方底线的举动不断。4月15日,美国由一位前参议员和两位前副国务卿组成的代表团抵达台湾,这是美国总统拜登派出的首个非官方代表团访问团。2021年以来,美军以运输防疫物质为借口,运输机3次降落台湾机场。更是不顾中国政府抗议,美国军舰七次穿越台湾海峡。对此,民进党当局挟洋自重,“倚美谋独”,不断迎合美国台军售,极力配合美国遏制中国大陆崛起的势头。民进党种种卑劣行径,将岛内民众绑上“台独”战车,严重危害台海和平稳定,必将自食恶果。但是无论美国对台军售数量质量如何得到提升,中国大陆对台湾的军事力量形成压倒性的优势仍无法撼动。单就两岸军事实力比较而言,双方军事预算已相差15倍以上,台湾在火箭火炮系统、导弹精准打击、战机军舰火力压制等已经不跟大陆是同个等级,甚至二者有几代差距。美国政府不断违背一个中国原则和中美三个联合公报,特别是《八·一七公报》规定,向台湾地区出售武器,向“台独”势力发出错误信号,严重干涉中国内政,其阴谋是不会得逞的。

       三、中国政府必须加大采取反制措施

       针对美对台军售一事,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回应指出,美国向台湾出售武器,干涉中国内政,损害中国主权和安全利益,违背国际法和国际关系基本准则,更违反一个中国原则和中美三个联合公报特别是“八·一七”公报规定,向“台独”分裂势力发出错误信号,严重损害中美关系和台海和平稳定。同时,国台办回应指出,我们坚决反对美国向中国台湾地区出售武器。敦促美方停止一切对台售武,不要向“台独”分裂势力发出错误信号,不要危害台海和平稳定,不要损害两岸同胞福祉。在警告美台的同时,我们要继续向民进党当局施加更大压力,加大军机军舰绕岛巡航的数量、力度及频率,严厉警告震慑民进党当局,企图“倚美谋独”“以武拒统”,只会把台湾民众推向战争泥潭中。正告民进党当局,任何挟洋自重、“以武拒统”的图谋都注定徒劳、必定失败。

       我们绝不允许任何人、任何组织、任何政党,在任何时候、以任何方式、把任何一块中国领土从中国分裂出去。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将采取一切必要手段,坚决挫败任何形式的“台独”分裂图谋,坚决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

       华夏经纬网专稿 如需转载请注明来源



责任编辑:邱梦颖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