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台湾陷入“七缺”困境 岛内青年对民进党失去信心

华夏经纬网 > 台湾 > 岛内政治      2023-07-12 15:54:32

民进党在青年选票的流失被视为去年“九合一”选举挫败的原因,近期2024年选举民进党参选人赖清德开直播、拍短片,还抛出针对年轻人的利多政策,被解读是拉拢年轻族群。两岸学者指出,年轻人疏远民进党的主要原因是因为民进党蔡英文当局上台七年却导致岛内社会出现“七缺”:缺蛋、缺电、缺药、缺水、缺地、缺人力、缺人才,让台湾年轻人看不到未来。此外,原本反对进口美国瘦肉精猪肉的民进党上台后竟然变脸,此双重标准也让台青对民进党失去信心。

  有民调显示,如果国民党2024参选人侯友宜和民众党2024参选人柯文哲搭档参选,则几乎囊括了20到39岁的青年票,这是赖清德的“痛脚”。台湾民意基金会董事长游盈隆指,赖清德在中年以上的支持者实力很厚实,但在年轻选民上却没那么扎实,相对的,民众党参选人柯文哲得到35岁以下选民的支持,但是否能维持是个挑战。

  游盈隆分析,年轻选民原先支持民进党和台当局领导人蔡英文,2020年8月前,蔡英文声望高达71.5%,但当年8月底蔡英文宣布开放美国瘦肉精猪肉进口,此后情况慢慢发生改变,但这只是起点,紧接着的“四大台籍民众投票案”(“反对美国瘦肉精猪肉进口”、“重启核四发电”、“公投绑大选”、“迁移位于桃园的第三天然气接收站以保护藻礁”)未能通过以及爆发民进党政客被揭发抄袭论文的丑闻,都是造成年轻人疏远民进党的原因。他表示,民进党过去坚决反对美国瘦肉精猪肉进口,事后却180度大转弯,也未诚恳向民众说明为何非这样做不可,使选民很反感。

  游盈隆观察,从赖清德最近的造势活动中也可看出端倪,虽然赖清德在民调上有一定的基本盘,但先前台北“信赖之友会”成立,却被发现现场都是资深选民,与过去印象中,民进党造势场合都是由年轻人自发性参与的既定印象差很多。

  另据大公报记者苏榕蓉报道:新党副发言人游智彬向大公报表示,民进党的青年支持者正在流失。他提出的所谓讨好青年的政策,比如私立学校学子补助经费,其实是对公部门财政纪律的践踏。有想法的台湾年轻人不一定买帐。

  台青:民进党是“诈骗集团”

  台北青年王先生表示,近日民进党方面推出收买年轻人选票的政策,包括补助大学学费、巧遇大学生拦路道谢,结果立刻有人肉搜出这位年轻人曾出现在声援民进党“买票政策”的记者会上。民进党被抨击是“台湾最大诈骗集团”,真的很贴切。

  王先生表示,民进党会擅用一些选举技巧或方式把年轻人骗回来,但是台湾年轻人正在觉醒,知道民进党当局信誓旦旦画的大饼只能看而不能吃。近年岛内诈骗集团横行,年轻人被骗沦落异乡求救无门,台当局还延长兵役,企图把年轻人推向战场。此种种事证都让台湾年轻人逐渐对民进党失去信任。

  台湾国际战略学会理事长王昆义教授表示,自民进党蔡英文上台这七年多以来,缺蛋、缺电、缺药、缺水、缺地、缺人力、缺人才等问题引发巨大民怨。但民进党内贪腐、黑金事件一再爆发,台湾年轻人全都看在眼里、怒在心里。(香港“大公网”)



责任编辑:左秋子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