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台海战争,别妄想美军会来

华夏经纬网 > 评论 > 网友评说      2023-07-20 10:09:57

美军海岸防卫队舰船通过台海

美军海岸防卫队舰船通过台海(图/美国海军)

美国前国防部长马克·埃斯珀(Mark T. Esper),最近出了回忆录《一触即发》,说明在美国评估是否动用军事武力时,他会考虑以下9个因素,其优先级如下:

1. 美国是否已遭受威胁?

2. 所涉及美国利益的性质与重要性。

3. 是否考虑“非军事”手段,并将其纳入可能应对方案。

4. 动用武力可否达成“明确”又“可实现”的目标。

5. 作战行动的可能成本与后果。

6. 拟定的武装行动规模是否适当?

7. 国会意见为何?

8. 国际盟友态度。

9. 国内与国际法的法律基础。

埃斯珀在其近18个月部长任内,随身携带“动用武力的9点考虑”,每次面临国际冲突,考虑是否应采取军事手段的过程中,他都会审慎评估这9个因素。

事实上这绝非个人之见,放诸美国官场,相信大部分决策者都如此。因而若台海爆发战争,美军是否会来,我们应从这“9点考虑”分析:

1. 美国是否已遭受威胁?两岸统一可能威胁美国本土的安全,或危及美国人民的生命吗?

2. 所涉及美国利益的性质与重要性。台湾民进党当局所谓的“自由与民主”,与美国的国家利益有什么关系?即使有,重要性又为何?

3. 是否考虑“非军事”手段,并将其纳入可能应对方案。俄乌战争让世人清楚看到,为了避免核武大国的毁灭性战争,美国可能采取各式各样手段,但美军不会介入。

4. 动用武力可否达成“明确”又 可实现”的目标。美军介入台海战争的明确目标是什么?战胜,确保“台湾独立”?或不败,维持两岸分治?在今日中国大陆具备“第一岛链”军事优势的前提下,美国“战胜”是可能实现的目标吗?

5. 作战行动的可能成本与后果。战争的“强度”与双方斗志有关。台湾问题是中国的“核心利益中的核心”,必定拼战到底。美国具备“绝不退让”的斗志吗?

6. 拟定的武装行动规模是否适当。台海战争的战场在台湾海峡,美军要跋涉千里而来,这场“跨海”世纪大战若想得胜,美军须动员多大的兵力?

7. 美国国会意见为何?政治决定打不打,军队决定如何打。冷静考虑前述6个因素,美国民意会支持吗?代表民意的国会议员又会支持或反对?

8. 国际盟友态度。中美大战将成为全球经济不可承受之重。全球各主要国家,可能站在支持或反对的立场?

9. 美国国内法与国际法的法律基础。两岸问题就法律层面而言属于中国内政,而美国也承认一中原则。若美军介入,支撑他们的法律基础是什么?

设身处地站在美国人的立场,冷静思考以上问题,若你是美国的决策者,可能支持美军介入台海战争吗?(作者黄征辉为台湾海军退役上校/来源:台湾《中国时报》)


责任编辑:邱梦颖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