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蒋德纲:政治黑手染指台铁公司化

华夏经纬网 > 评论 > 网友评说      2023-07-25 13:26:31

公营台铁公司明年元旦即将挂牌,台交通部门正筹组董事会,这是后蔡英文时代政权更迭前最大的政治布局,令人质疑政党派系借台铁公司化酬庸特定人士。近日台交通部门相关新闻出现“台铁公司‘内定’首任董事长周永晖”……令人惊呆了下巴,运安争议前科累累的周永晖,在蔡当局主政期间竟逆势而上、官运亨通,台交通部门主管王国材简直睁眼说瞎话。

2022年5月27日台当局立法会议三读通过《公营台湾铁路股份有限公司设置条例》,将台铁改制为“铁路股份有限公司”,明年元旦即将挂牌;除了台铁员工权益和福利的保障之外,最重大的改革应是因连续发生普悠玛号、太鲁阁号事故,台铁必须痛下决心改革运安,以及推动公营铁路资产活化。不过,民间团体“太鲁阁的眼泪”一直对于台铁安全管理委员会置于董事会之下的权力结构不满,他们认为运安代表必须进入董事会,改革必须直到台铁变安全为止。

2018年10月21日台铁普悠玛号发生严重事故,造成18人死亡、215人轻重伤,交通部门主管吴宏谋请辞下台。当时台当局行政机构负责人是赖清德,行政惩处追溯前3任台铁局长范植谷、周永晖及鹿洁身,原因与采购日本住友商事的普悠玛号有关。但舆论对于台铁把肇祸责任推给司机员尤振仲一人存疑;翌年4月8日范植谷从1小过加重为1大过2小过、周永晖从1小过加重为2小过、鹿洁身从1大过加重为1大过1小过;5月22日新任交通部门主管林佳龙再加大惩处,范植谷解除验船中心董事长职务,周永晖留任台交通部门观光局长。注意,周永晖责任最轻,反而还能担任观光局长。

没想到台铁并未记取惨痛的教训,2021年4月2日又发生更严重的太鲁阁号事故,造成49死、213人轻重伤,是台铁近60年来最严重的意外事故。这次是林佳龙负政治责任请辞下台。所以,台铁运安问题盘根错节,岂能等闲视之!

2021年3月16日观光局长周永晖因部属特权接送染疫孩子违反防疫规定请辞下台,与周永晖有表兄弟关系的民进党民意代表杨曜出面辩护,外界因此了解周永晖与民进党关系匪浅,下台后的周永晖旋即接任财团法人中华顾问工程司董事长,多了一项工程专业,摇身一变对于公营铁路资产活化带来希望。交通部门人事安排充斥民进党新潮流、“正国会”色彩,无论怎么说,周永晖一再出事都不应该官运亨通吧。

周永晖的维基百科数据编辑时间是2022年10月23日,人设形象全是擦脂抹粉好棒棒,完全没有运安争议的负面新闻,这“特权黑箱”凿痕斑斑就“事有蹊跷”了。(台湾“中时新闻网”)


责任编辑:左秋子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