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一再道歉 台铁何时改

华夏经纬网 > 评论 > 网友评说      2023-09-04 12:50:08

郭志华/交通大学退休教授(台北市)

实在令人无法相信,两年前发生事故的太鲁阁号车厢竟然发现许多当时罹难者的遗骸、遗物!这是什么离谱状况?回想当时花莲地检署、运安会、铁路警察局等单位不是已经现场勘验、已经完成勘验笔录?这么多单位和这么多人不知对近日的发现做何解释?但是台铁给岛内社会大众的解释是,因为台铁“只做原状保存”!

其次,台铁又道歉了!台铁实在应该算一算其道歉的频率,火车出事道歉、列车严重延误道歉、班次脱班道歉、各种设备故障道歉、列车追撞、出轨道歉……不断地道歉,却不断发生需要道歉的事!每次严重事故之后的道歉和调查检讨报告,总是让人怀抱一丝希望,期盼不要再有道歉了,但是,一次又一次的道歉,台铁简直成了放羊的孩子!

道歉的定义,是道歉人因为发生不当或危害他人的事,承认自己做错了,会改正错误,负起应负的责任,给予补偿。很多人也许认为道歉是美德,勇于认错是不容易的,尤其是高位者。但是,道歉已悄悄变质了,媒体上看到许多廉价无用的道歉;尤其高官的频繁道歉却无作为,让我们印象深刻。道歉只是为了平息对自己不利的风波扩大(譬如MeToo事件中为过去性骚扰行为道歉)、只是为了保官位(譬如官员失德失能却说是一时失言)、只是为了博取舆论同情(譬如选举时常常道歉),只是为了掩盖更多错误(意思是我已经认错了,不要再追究其他事情了)。是啊,道歉只是说一句抱歉而已,有什么难的?说一句抱歉就能换来原谅,或扭转对自己不利的局势,不是太容易了吗?

在廉价无用的道歉中,道歉者满脸委屈、无奈,表情是“你看,我已经很委屈自己,我都道歉了,你应该满意了吧?”或者加上“我会全权负起责任”(不知道到底负了什么责?)更令人生气的,除了道歉,还常常会加上为自己卸责辩解,“所以会发生这样的事是因为……”(暗示其实不是我的错,而是其他原因,他人的错),这是道歉吗?

没有诚意的道歉令人反感,不能真正反省的道歉令人厌恶,而拿道歉来为自己止血的道歉令人作呕!它表示的是“不要追究下去了,我不是道歉了吗”?或“我道歉是不得已的”,或“这是别人的错,不是我的问题”。但是社会大众和受害者期待的是反省与表现诚意,去做真正可以补偿受害者的行为,或对社会大众有所交代。我们要的是:不要再犯错了!

由于台铁是和大众关系密切的交通工具,大家最后总是选择原谅,选择相信;相信台铁能够振作起来,面对问题,积极加强安全训练和措施;相信它能落实检讨与改善,希望有一天,我们搭台铁时都能安心。

对这样的信赖,难道台铁不能抛弃廉价的道歉,回报以确实的改变吗?(台湾“联合新闻网”)


责任编辑:左秋子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