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沾钱”不顾后 牛皮终吹破

华夏经纬网 > 评论 > 网友评说      2023-07-31 09:54:36

民众党2024参选人柯文哲日前质疑民进党当局的“前瞻计划”沦为“钱沾”

台湾民众党2024参选人柯文哲日前质疑民进党当局的“前瞻计划”沦为“钱沾”,压垮地方财政。(图片来源:台湾《中国时报》)

台湾民众党主席柯文哲日前质疑民进党当局的前瞻计划沦为“钱沾”,压垮地方财政。其实这些问题,在过去台湾地区立法机构审议期间不是没人提过,但在民进党当局强势鸭霸的作为下,又能如何?前瞻计划其实就是蔡当局政治挂帅,“沾钱不顾后”,绑桩地方的大撒币计划,如今已成吹破牛皮,债留子孙的恶例。

前瞻计划从头到尾,满满政治考虑,专业评估只能靠边站。2017年蔡英文“执政”满周年,满意度极低,无论各家民调都有超过5成甚至近6成的不满意度。为了避免2018年地方“九合一”选举期中考成绩难堪,蔡当局从年初即着手酝酿推出超大撒币的前瞻计划,以图挽救低迷的声势。

我们回顾一下“前瞻基础建设特别条例”及特别预算的提出,不难发现一路都是超速抢快,蔡英文一声令下,行政部门只能蒙头硬干,使命必达。2017年2月6日蔡英文指示提出方案,仅2个月,台湾地区行政机构例行会议就通过核定计划,并送台立法机构审议。仅11条条文,空有计划标题,却无具体内容的“前瞻基础建设计划”,却成为高达近9000亿(新台币,下同)特别预算的法源。

而在台立法机构审查程序中,民进党民意代表更是全力配合,完全忘记自己在“服贸协议”审查时曾经如何严厉地批判。6场听证会只是过场,尽管各界反对声音众多,但就如狗吠火车般,毫无作用。台立法机构联席委员会在召委邱议莹的主持下,第一次审查竟在其他政党杯葛混乱中,未经讨论直接宣布审查通过。引发哗然后虽重启审查,结果仍是半斤八两,只不过多将条文朗诵一遍,就算完成“实质”审查。

随后,民进党团连续发动二次临时会,压缩审查时程,用3天就通过了这9000亿的“法源”;8天之后的第2次临时会,也仅用9天就通过第一期超过千亿的预算。台立法机构完全丧失监督功能,结果就只能像“失速列车”般,加速暴冲。

正因为政治导向,如今6年过去,比重最高且占一半以上的轨道建设,竟只有5%的完工率,实在不让人意外。但是前瞻计划的药效其实也不如预期,2018年民进党地方选举依旧惨败,地方首长从13席滑落仅剩6席,而同日举行的10项“公投”,通过的7案,全是打脸民进党当局的提案。

如今,台湾轨道建设仅5%的执行率,撕裂了前瞻计划编织的美梦,却留下了沉重的债务负担,更让地方政府进退两难。但只有轨道美梦破灭吗?南部缺水,不也戳破了水环境建设吹嘘的稳定供水;而全台笼罩的缺电隐忧与再生能源发电占比进度落后,同样打脸了“绿能建设”所勾勒的不切实际愿景。这些当然不是台当局副领导人兼民进党主席赖清德说的“认知作战”,宣传不足,而是民进党当局吹嘘过头,最后吹破牛皮;狠狠打脸他们的,是真相,根本不是“在野党”。

正在进行中的台立法机构临时会,又让人似曾相识。为了政治拆弹,急忙召开临时会,匆促在几天内就急修性平三法”与“外役监条例”;政治摆第一,同样瞻前不顾后。民进党当局有学到教训吗?不仅没有,反而变本加厉。(作者黎家维为台湾政策研究基金会副研究员/来源:台湾《中国时报》)


责任编辑:邱梦颖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