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被选票扭曲的轨道工程

华夏经纬网 > 评论 > 网友评说      2023-07-27 09:32:41

前瞻轨道建设.webp

前瞻轨道建设的县市自筹款逐年新增,多位县市首长都呼吁民进党当局修改“财政收支划分法”,通过修正统筹税款分配方式纾解地方负担。台湾《联合报》资料照片

台媒报道民进党当局前瞻计划中的轨道建设,自筹款高得吓人,成为地方财政陷阱,将来地方难以脱身。但解决之道,却是地方呼吁修“财划法”。个人认为即使修“财划法”成功,若只是让地方政府将经费继续使用于不符经济效益、不合理的政治工程,还是没抓着痒处、错失重点。

除防务及少数民生基础水电工程外,大部分工程都要通过经济分析,并考虑后续营管费用,必须益本比大于一,工程才能成案。外岛的海淡厂或水库,考虑民众基本用水需求,可以不计血本,但轨道工程是民生必需品吗?

很多轨道工程是地方政治人物提出要求,县市长候选人为了选票而开的政治支票,事前没有科学的评估;规划审查时,为了让工程成案以彰显政绩,顾问公司可能就配合高估运量、受益人数、其他商业利益,并低估建造与营管成本。表面上益本比通过,事实上明眼人都知道轨道建设需要大量人口支撑,也能预知这些轨道建设是无底钱坑;但为选票及考虑短短任期,政治人物也随着装聋作哑。

“财划法”或许该修,但即使地方能负担得起轨道建设工程,也要考虑后续营管,避免工程成蚊子建设。老百姓要了解,不是别的县市有高铁、捷运,自己就要有;没有轨道,就情绪勒索。

写规划书的工程顾问公司、审报告的学者专家,要能不受政治氛围及首长偏好影响、坚持专业,经济效益不能通过就诚实展示,并提出其他更好交通解决方案。县市首长不要乱开支票,看到有预算大饼就直接扑上去;吞下诱饵、引爆财政炸弹,可能祸延好几代居民。趁着还有机会,将所有轨道工程好好再检讨一遍,尤其是经济效益。不当的轨道工程,就缩短规划距离、降减规模或直接喊停,否则头一洗下去,要回首就难了。(作者张炎铭为台中市退休人员/来源:台湾《联合报》)


责任编辑:邱梦颖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