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蒋德纲:选举大撒币 台教育部门太超过

华夏经纬网 > 评论 > 网友评说      2023-07-04 09:02:01

赖清德与陈建仁。(台湾“中时新闻网”资料照片)

台当局行政会议通过教育部门1+3方案,其中公私立高中职免学费(家庭年所得门槛拿掉),以及私立大专院校学生学费,每年补助3.5万元(新台币,下同),预计明年2月实施。民进党当局美其名是教育平权、高教公共化。事实则不然,对岛内社会政经弱势者不公平,台教育部门曲解教育平权,加码大撒币,实在草率!

今年大学入学登记人数是2.5万人、录取率是创新高的98.94%,与同年学龄的出生人口数20万人相较,有17.5万未接受高等教育族群,社会竞争力更加失衡,台当局赋税分配给少数相对具有更强的社会政经优势的12.5%,怎么会是陈建仁所说的“0到22岁公家养”?这和义务教育是基础教育的本质不同,教育部门的天平向社会菁英倾斜,显然将造成天平的另一端相对剥夺感更加严重。

事实就是如此,1967年在公库拮据下,开办九年义务教育,可是直到2014年实施十二年公教(家庭所得148万以下免学费,即所谓排富条款),如果公家有钱又可名正言顺花钱,当年又何必订定排富条款?民进党主席、2024参选人赖清德脑袋才闪过一个想法,教育部门主管潘文忠短短几天就戴着钢盔往前冲,不嫌草率吗?不是政策买票吗?如果只是政客们嘴巴讲的区区几百亿就能解决,试问:几十年来,怎么不早做?

民进党当局不能慷纳税人之慨,从纳税人口袋掏出钱来,受惠的却不是弱势的一方,而是更向未来权贵新富的一方倾斜。更何况蔡英文和陈建仁的2016年政见,是向劳工宣示“合理分配经济成长果实”,更重视社会主义的“分配”,陈建仁爽快大撒币,讨好了赖清德和大学生,却背离了劳工等政经弱势者,不是吗?

台湾高等教育危机源于错误的教改政策,每年有多少大学毕业生,面临求职困难?有多少硕士生、博士生成为流浪博士、流浪教师,眼前教育部门该解决燃眉之急的是少子化趋势下,私立大学的退场机制吧。

蔡当局花大钱不手软?前瞻基础计划、防疫特别预算、军购特别预算,上兆经费都是举债来的,未来还要填补劳保财务黑洞、健保、台电、台“中油”严重亏损,难怪教育部门不把补助学费区区几百亿放在眼里,就在本文刊出时,台财政部门所显示的行政当局债务未偿余额是6兆638亿元,平均每人负担债务是26万元,比马英九时期,每个台湾民众又多出好几万元的债务了!(台湾《中国时报》)


责任编辑:左秋子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