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痴人说梦的“前瞻轨道大饼”

华夏经纬网 > 评论 > 网友评说      2023-07-31 09:49:53

终于有人正视轨道交通建设的复杂性。民进党当局的“前瞻计划”,花大钱、画大饼让七个地方政府大手笔投入捷运、轻轨、铁路地下化或火车站改建工程;如今改朝换代的地方政府发现,要背负五千多亿(新台币)的自筹款才能完成。

轨道交通要形成路网才有效益,目前台中、桃园及高雄捷运,只有一条或二条路线,每天开门就是赔钱;靠愈来愈少的人口运量要来撑起捷运公司的经营,根本是痴人说梦。

在改善交通的大饼下,轨道交通有土建工程可以发包、有机电及列车设备可以采购、有各种典礼可以剪彩;站体的开发还有临近土地增值的可能,所以被地方县市首长拿来当主要政绩。但是单凭一条捷运就可以改善交通了吗?从住家到捷运站,走路的骑楼整平、骑车的道路空间、开车的停车空间如何妥善规划?从站点出来还要到目的地,公交车路线是否方便密集?乘车方向如何指引及安排?

要抑制私家车上路,公交车专用道、市区停车费调整,或是比照海外征收拥堵费,都是让大家选择公共载具的诱因;花大钱盖捷运轨道的民进党政客,有考虑这些没有选票及政治光环的施政方向吗?

孩子今年上高中,需要通勤十五公里到学校;在台一线省道上,竟完全没有适合的公交车可搭乘。有些路线一天只有三班,有些路线不在上下学通勤高峰期提供服务,还有些路线则是“弹性发车”,只能让小孩搭火车转公交车才不会耽误上课时间。如果我在号称“六都之一”的港都都有这样的问题,更不要想象在偏乡地区的长者,没有交通工具,如何解决出行的问题?

轨道交通不是问题的解方,当我们把只想做大工程、大建设的想法抛开,从住家出门到抵达目的地,各个环节全部走一遍,就会知道这些钱都花在了不应该的地方。(者为岛内饭店业者王振昌/来源:台湾《联合报》)


责任编辑:邱梦颖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