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战机事故频发,台空军怎么了?

华夏经纬网 > 台湾 > 岛内军情      2023-08-14 13:59:06

  台湾一架战机日前在进行单机飞行展示操演时,尾部异常喷火,紧急降落台中清泉岗基地,引发外界关注。

  战机起落架指示不正常、胎压不足卡在跑道、坠海、失联……台空军近年来各种事故频频传出。有台湾网友表示,“不去谈和平,搞得空军天天起飞的架次增多,维修保养负担重,早晚要出事。”

  飞行时异常喷火

  据台媒报道,台湾空军清泉岗基地拟举行基地开放活动,10日上午进行各型号战机性能展示预演,其中一架编号为1427的IDF战机在空中出现异常喷火,引得现场众人一阵惊呼。经地面督导管制人员通知飞行员后,飞机紧急降落,人机均安全落地。

IDF战机在进行单机飞行展示操演时异常喷火。图片来源:中时新闻网

  台空军公布初步调查结果,该战机发动机正常,没有外来物损伤及内部损伤等情况,研判为发动机喷口护焰器气封片间隙过大,在开启后燃器时,发动机火焰从间隙喷出。后续将对飞机进行检修。

  据台媒报道,10日上午,台中清泉岗基地展开全兵力预演,并邀请媒体参访。战机事故发生时,现场上千人目击。

  “5年损失18位飞行员”

  台空军近年意外连连已非新鲜事,光是前述拟举行开放活动的台中清泉岗基地就曾经历不少战机飞行事故。2020年5月,一架IDF战机降落时突发刹车意外,造成轮胎爆胎,现场冒出白烟,一度影响客机起降;2021年6月,一架幻影2000战机在加速起飞时故障灯号亮起,飞行员紧急放弃起飞;2022年11月,一架IDF战机训练完返场时,起落架指示异常,所幸处置后平安降落基地。

  除了较为幸运的人机均安全案例外,战机损毁、飞行员伤亡等重大飞行安全事故也时常见诸台湾媒体。

  以2022年为例,短短半年就曾发生三起空军飞机坠毁事件,如当年1月11日,一架F-16V战机失事坠海,飞行员殉职,台“空军司令部”当天宣布暂停同型号战机演训任务;3月14日,一架幻影2000战机在执行任务时坠海,飞行员跳伞逃生;5月31日,一架AT-3教练机在进行飞行训练时,意外坠毁于高雄冈山一处农田,23岁少尉学员殉职。

2022年1月11日,台空军一架F-16V战机失事坠海。图片来源:中时新闻网

  据台媒报道,有台退役少将指出,最近5年,台空军发生10次意外,18位飞行员不幸身亡。接连不断的飞机失事,让外界不禁疑问,台湾空军到底怎么了?

  两岸和平才是最优解

  有资深媒体人投书中时新闻网指出,台空军一线飞行员长年不足,甚至出现过退役人数大于补充人数的窘境。现在人手尚称充裕,但一线飞行员仍常常受到不必要干扰,作战队队长每天有开不完的会,被行政事务缠身,有点本事的队员,又常在重大演训前,被抽调到联队或司令部长时间合署办公,飞行事业荒废不说,倒是成了制作简报及动画的高手,实在是本末倒置。

  据台媒报道,有退休将领表示,近年台军不断加强军事演习、训练,但军机老旧,教练机又是超过数十年的“老母鸡”,加之演习次数陡增,自然会提高失事机率。

  台湾《中国时报》曾刊发社论指出,少子化加上普遍长期使用手机,青年学子视力大受伤害,使合乎飞行要求的年轻人凤毛麟角,且近年空军飞行安全事故频传,家长对子女报考空军官校望之却步,愈发使飞行生招募困难。

  该篇社论还表示,空军长期缺乏飞行员亦使“座舱比”偏低,加上接装新战机,未来势必对新进飞行员存有急切需求,但招生困难,新进人员培训又耗费时日,实在是缓不济急。

  台湾网友表示,“不去谈和平,搞得空军天天起飞的架次增多,维修保养负担重,早晚要出事”“当什么东西都要靠外面购入,而又被霸凌爱买不买的时候,摔机真的就不会令人惊讶了”“做美国奴才就没战力,两岸合作保卫中华家园最可靠”。

  有台媒也直指,在从优抚恤殉职飞行员之余,目前的重中之重,应是确保台海两岸局势稳定。唯有两岸和平,才能带给民众安定的生活。(中新社微信公众号)


责任编辑:左秋子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