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高源流:轻纵诈骗集团 “打诈台湾队”白搭

华夏经纬网 > 评论 > 网友评说      2023-09-05 11:58:31

台湾的诈骗案件在蔡当局去年成立跨部门的“打诈台湾队”后,不仅愈打愈多,普及性愈高,而且诈骗花样更是魔高千丈。蔡当局不思从根本解决这一问题,却是头痛医头,脚痛医脚,现在台行政机构更要动用第二预备金,为全台各地检署增设检察官助理,帮忙处理堆积如山的诈骗案件。

蔡当局不从源头解决诈骗集团不断增生的问题,只知道在地检署增设助理来处理忙不过来的案件,那么,检察官助理增加了之后,法院呢?司法院要不要也在各地方法院增设诈骗集团专庭,增加法官、书记官员额?还有,警察机关、调查局是不是也要增加员额,增设“打击诈骗集团中心”?当然都要。

要解决诈骗集团为害社会的问题,必须了解根本问题的所在,否则成立打诈台湾队、花钱推“打诈行动纲领1.5版”,以及增设打诈员额,都只是表象,只是在帮蔡当局擦脂抹粉,显示蔡当局“有在做事”而已,对打击及消灭诈骗集团效果有限。

诈骗集团无法根绝,且愈来愈猖狂的根本原因何在?行政官员只要关注几个事实就可了解。例如,在网络及社交平台上有愈来愈多的律师广告宣称:“专打诈欺罪,具有丰富胜诉经验,擅长人头户诈骗、诈欺洗钱、警示账户、车手诈欺案件”,还指出,账户被盗用警示应寻求律师辩护,争取不起诉、无罪判决。

另一个现象是,每当有台湾的诈骗集团分子在境外基地台被捕后,他们立刻透过在台家属找上民意代表,施压政府争取回台受审,结果嫌犯返台在机场马上就地解散。而且,岛内法院对诈骗集团分子的审判多流于“情堪可悯”的陈述,也多接受他们在法庭的“临讼悔悟”,而给予轻判。

就以提供或者卖自己银行账户给诈骗集团的人来说,法院大多同情这些人的“一时失虑”,而多判刑极轻微,只判决几千或几万元的刑罚。但法官却没意识到,就因为这些人提供的银行账户,诈骗集团才能四处遂行诈骗,让社会持续受害。

也因此在法律不彰、执法不严下,台湾的诈骗集团这30多年来不仅没被消灭,而且还不断扩大“营业范围”,开始大规模经营网军,并透过网军的政治接触及操作,直接影响及介入政局。

总结这些因诈骗集团而生的现象,可以很容易判断,蔡当局如果不从法律上严究诈骗集团分子,设再多的打诈台湾队也是白搭,只是浪费公帑;而且很有可能台湾未来的政局将由诈骗集团掌控。看看im.B诈骗集团案,起诉名单中包括行政机构前政务顾问陈振坤,连行政机构副负责人郑文灿也因此被告,就可知问题的严重性。

订定严罚的打击诈骗集团专法,成立专门的打击诈骗机关,及严审诈骗集团案件的专门法庭才是治本之道,蔡当局不要再花钱却治丝益棼了。(作者为资深媒体人/台湾“中时新闻网”)


责任编辑:左秋子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