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2023两岸经贸事件盘点】商务部对台启动贸易壁垒调查

【2023两岸经贸事件盘点】商务部对台启动贸易壁垒调查
商务部曾于4月12日宣布就台湾地区对大陆贸易限制措施进行贸易壁垒调查。这是大陆第一次向台湾启动贸易壁垒调查,引发两岸广泛关注。12月15日,商务部发布对台贸易壁垒调查报告,根据《对外贸易壁垒调查规则》相关规定,认定台湾地区对大陆贸易限制措施构成贸易壁垒,对...

商务部对台启动贸易壁垒调查回归公平健康


商务部4月12日发布公告,决定自2023年4月12日起就台湾地区对大陆贸易限制措施进行贸易壁垒调查。

根据公告,被调查措施及涉及产品为台湾地区制定并正在实施的禁止进口大陆产品的相关措施,申请人提出申请时涉及2455项产品,主要包括农产品、五矿化工产品、纺织品等。

图:台湾当局长期以来禁止输入大陆2400多项产品,其中包括西红柿、葡萄、菠萝等多项农产品。香港《大公报》资料图片

图:台湾当局长期以来禁止输入大陆2400多项产品,其中包括西红柿、葡萄、菠萝等多项农产品。香港《大公报》资料图片

国台办发言人朱凤莲在4月12日的记者会上清楚回答为何要对台发起贸易壁垒调查。朱凤莲表示,台湾当局长期以来对大陆2400多项产品输入台湾地区采取单方面限制措施,对大陆相关产业和企业利益造成损害。

实际上,台湾地区从1988年8月起逐步开放进口大陆货品,在2001年以中华台北的名义加入世贸组织后扩大对大陆货品进口,但截至目前仍禁止大陆2455项货品入岛,其中农产品达1063项、工业牵品为1392项,未开放项目占全部货品的比重为19.99%。

反观大陆方面,不仅对两岸经济合作限制甚少,而且还对台湾渔农产品实施零关税,从而增加进口台湾相关产品。早在2005年,大陆已经宣布开放15种台湾水果以零关税进口,包括凤梨、番荔枝(释迦)、莲雾等。2010年两岸双方签署经济合作框架协议(ECFA),大陆再将香蕉、柳橙等五种台湾水果列入免税项目,迄今已有20种台湾水果输入大陆可享受零关税的优惠措施。>> 详细


ECFA前景堪忧?民进党忽视大陆市场毁掉台湾各行业生计


10月9日,商务部发布公告,原定于11月12日公布结果的大陆对台湾地区展开的贸易壁垒调查,将调查期限延期三个月,直至2024年1月12日。岛内舆论担忧,假设贸易壁垒调查结果往不好的方向发展,也就是《海峡两岸经济合作框架协议》(ECFA)面临中止或部分中止的最坏情况,将对台湾经济发展弱势产业产生明显而立即影响。

台湾屏东县琉球区渔会直言,大陆是台湾渔产品最重要的市场,若在清单中遭除名,“台湾渔业肯定完蛋”,图为福建东山港码头监管活青斑鱼卸运。(中新社)

台湾屏东县琉球区渔会直言,大陆是台湾渔产品最重要的市场,若在清单中遭除名,“台湾渔业肯定完蛋”,图为福建东山港码头监管活青斑鱼卸运。(中新社)

渔业方面,台湾屏东县琉球区渔会直言,“大陆是台湾渔产品最重要的市场”,并举例现在鲔鱼价格狂跌4成,高雄还传有大船准备解体、东港陆续有延绳钓渔船预备停航不作业,足见目前台湾渔业相当低迷,若明年在清单中遭除名,丧失ECFA保护,绝对一蹶不振,“台湾渔业肯定完蛋”。

农业方面,由于台湾内销市场有限,大陆市场很大,打开大陆市场配合内销,渔产价格才会比较稳定;反之若停掉ECFA,“对台湾农业的冲击非常大”。云林县农会总干事陈志扬表示,台湾销往大陆的农产品数量很多,之前大陆禁止台湾菠萝、芒果输入,造成农民不小损失,希望民进党当局不要轻忽;台东县农会理事长、县议员杨招信说,其他农渔产都还好,台东最担心的就是产值10亿新台币的释迦,整个产业链包括数万人生计,希望台当局重视农民;另有释迦农怒批,民进党当局非要忽略大陆市场,前陈吉仲2年前说鸡蛋别放同一篮子,“如今也没看到其他篮子”。

岛内石化业也忧心忡忡。因ECFA早期收获产品列表中,大陆对台石化业降税共计88项,台湾石化出口至大陆产值最大。台湾石化公会指出,目前景气不佳,业绩已受冲击,若最后贸易壁垒调查成立,中止关税优惠,相关产品税率将由零上升为2%至10%,情况会更烂。以去年会员出口71亿美元、平均关税税率7.38%计算,光是账面上就多出5.2亿美元税金、约168亿新台币,但实情是,业者赔掉整个大陆巿场,上下游产业链同遭殃。>> 详细


商务部认定台湾地区对大陆贸易限制措施构成贸易壁垒


图为江苏连云港货柜码头装卸作业区 图片来源:新华社

图为江苏连云港货柜码头装卸作业区 图片来源:新华社

12月15日,中国商务部发布公告,认定台湾地区对大陆贸易限制措施构成贸易壁垒。

商务部新闻发言人当天表示,根据世贸组织规则,台湾地区应给予大陆与其他世贸成员平等的出口待遇和竞争机会,《海峡两岸经济合作框架协议》(ECFA)也明确规定双方应“逐步减少或消除双方之间实质多数货物贸易的关税和非关税壁垒”,但调查显示,台湾地区对大陆相关产品长期采取贸易限制措施,且禁止进口大陆产品范围近年来呈现扩大趋势,截至2023年11月共对大陆2509项产品禁止进口。

发言人称,根据《对外贸易壁垒调查规则》相关规定,商务部认定台湾地区对大陆贸易限制措施构成贸易壁垒,对大陆相关产业和企业造成负面贸易影响。

国台办:支持相关主管部门结合对台贸易壁垒调查最终调查结论依规研究采取相应措施

国务院台办发言人朱凤莲12月15日就商务部当天发布对台贸易壁垒调查最终调查结论的公告表示,调查显示,民进党当局单方面限制大量大陆产品输入,且禁止进口大陆产品范围近年来呈现扩大趋势,截至2023年11月底共对大陆2509项产品禁止进口。根据大陆相关规定,对台贸易壁垒调查最终调查结论为构成贸易壁垒。

她指出,本次调查事实清晰,证据确实充分,调查结论客观公正。民进党当局对大陆采取贸易限制措施,不符合《海峡两岸经济合作框架协议》(ECFA)关于推动两岸经济关系正常化、制度化及自由化的要求,违反ECFA有关“逐步减少或取消双方之间实质多数货物贸易的关税和非关税壁垒”条款,损害了大陆相关产业和企业利益,同时也损害了台湾消费者利益。

朱凤莲表示,我们支持相关主管部门结合对台贸易壁垒调查最终调查结论,依据相关规定研究采取相应的措施。


综合自中新社、新华社、北京日报、中国青年网等